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启动

2012年03月08日 13: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展现华人之光致敬华人榜样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正式启动

3月8日,“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在北京正式启动。这个已经成功举办五届,每年以特殊方式向全球华人榜样致敬的盛会,今年将坚守一贯的举办原则,倾力打造一场拉近全球华人距离、共享世界华人之光的嘉年华

表彰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典范

华人,一个响亮的名词,在五彩斑斓的世界舞台上,他们的身影和足迹备受关注,他们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回望2011年,世界因华人而美丽,在公共事务、科研、艺术、体育等各领域,华人的表现都令人赞叹。天宫神舟交会对接成功,中国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无畏的探索精神再攀航天新高峰;日本大地震海啸的救援,班德气候大会上的担当,中国以宽广博大的胸怀与从容豁达的自信履行自己作为世界公民的职责和使命。这一年,华人在自身崛起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自己的努力、实力与魅力,并将中华民族一直提倡的和谐包容、兼济进取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传播给世界,为全球的和平、经济的发展、科技和文明的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秉承“推举华人典范,展现华人风采,让杰出华人代表成为全体华人榜样”的评选宗旨,延续往届的评选规则,今年的华人盛典依然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具有全球影响力并受世界关注的十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奖项主要针对公共事务、科学研究、体育竞技、文化艺术四大类别,并在上述领域有突出贡献,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华人代表中评选出一位“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今年这些重量级奖项将花落谁家?值得期待!凤凰及各合作媒体将竭力“搭建一个舞台,彰显一种理念,打造一个品牌,扬起一面旗帜”,让全球华人共同领略杰出典范的风采。

杰出榜样的荣耀 世界华人的骄傲

在国际舞台上,华人担当起了愈来愈举足轻重的角色,在世界范围里也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正因为如此,凤凰卫视和凤凰网联合国内、港台、东南亚及美加等地富有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发起举办这样一个拉近全球华人距离、凝聚全球华人力量的团圆聚会。五年来,先后有40多位杰出华人代表和10余个组织机构登上“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舞台,他们中间,有杨振宁、袁隆平、钱学森等数十位科学翘楚,李安、林怀民、杨紫琼等十余位艺术大家,刘翔、姚明、赵小兰、中国维和警察、神舟七号航天员团队等三十余个让世界华人为之振奋和骄傲的名字也都曾出现在华人盛典的“英雄榜”上。他们在媒体和全球观众的见证下,领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奖杯,接受荣耀与喝彩。“世界因你而美丽”今年第六届举办,主办方表示,它将一如既往地精彩,希望这个活动可以一直办下去,也希望观众和网友们能把这个盛典当作华人自己家的事情,积极参与其中。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8日启动后,活动官方主页将随之正式上线,今年候选人名单将陆续公布,网友可登录官方网站凤凰网进行查询、投票和评论。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颁奖礼将于3月31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上演,凤凰卫视及凤凰网当晚会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直播。这将是一个闪耀华人熠熠星光的舞台,一场全球华人欢聚的盛会,届时,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北京大学等主办媒体和机构代表也将齐聚现场,代表全球华人观众向获奖人提问。

附:背景资料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已成功举办五届。

★2007年3月31日,首届“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首届“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活动2007年3月31日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办,杨振宁、陶一之、张霞昌、苏震西、刘醇逸、刘翔、丁俊晖、李安、谭盾、章子怡、陈易希等十一位分别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在不同领域影响着世界的杰出华人获奖。在十一位获奖者中有九位到场,身在美国纽约的李安通过卫星视频联线发表了获奖感言。

★2008年3月29日,“世界因你而美丽--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世界因你而美丽--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上,袁隆平、郝慰民、赵小兰、关颖珊、中国维和警察、姚明、中国西藏登山队、常昊、成龙、巩俐、林怀民、乔美丽等个人及组织机构分获了各奖项,颁奖典礼现场盛况空前:袁隆平、郝慰民、关颖珊、成龙、巩俐、常昊、林怀民、乔美丽均专程赶到北京参加盛典,中国维和警察和西藏登山队分别派代表前来领奖,不能亲临现场的赵小兰和姚明,则分别由妹妹赵安吉和母亲方凤娣代为领奖并通过视频发表了获奖感言。

★2009年3月28日,“世界因你而美丽--200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钱学森、金庸、张艺谋、杨紫琼、冯小刚、谭燕玉、李连杰、中国援非医疗队、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钱永健、神舟7号航天员团队、潘忠礼、北川中学羌族学生等个人及组织机构分获各奖项。颁奖典礼异彩纷呈,金庸、张艺谋、杨紫琼、冯小刚、谭燕玉、李连杰、潘忠礼、北川中学羌族学生代表均亲自到场领奖;神舟7号航天员代表刘伯明、景海鹏的出席,以及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率领崔大林、潘志琛、张涓涓、刘春红、肖钦、邹凯的华丽登场,令晚会现场沸腾。

为纪念中国六十载荣耀,组委会特设“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大奖”颁授给科学巨人钱学森。由于钱老年事已高无法到现场领奖,他的夫人蒋英女士亲临现场领奖,并代为发表获奖感言。这一奖项也成为钱学森老人一生中受领的最后一项荣誉。

★2010年3月27日,“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高锟、陈香梅、卢燕、潘文石、吴宇森、蔡国强、薛来、林晨阳、李贤基,以及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驻海地维和警察、孔子学院等个人及组织机构分获各奖项。盛典现场星光闪耀,除了高锟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外,其他获奖嘉宾和代表均亲临现场,吴宇森、蔡国强、申雪/赵宏博以及刚从世锦赛归来的王濛、孙琳琳等都成为了媒体追捧的焦点。

作为海内外十余家颇具文化责任感的华文媒体及机构主办的年度盛典,2009-2010华人盛典特别设立了“终身成就特别致敬”环节,以非常隆重的方式缅怀了季羡林、任继愈、杨宪益、梁羽生、王世襄、丁聪、张仃这7位在这一年度陨落的文化大家,向他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中国人文精神致敬。

★2011年4月2日,“世界因你而美丽--2010-2011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2011年,鲍哲南、“天河一号”研发团队、上海世博局、台北花博会、韦鸣恩勋爵、李娜、蒋文文和蒋婷婷、葛优、杨丽萍、中央巴黎舞团及广东佛山二中的李颖欣、杨兆楠、陈婉玲分获各奖项,著名翻译家沙博理先生荣获终身成就大奖,各位获奖嘉宾及获奖代表亲临现场领取了大奖。盛典还缅怀了朱光亚、吴冠中等这一年度离开我们的大师。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国际社会尤其是华人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成为向世界展示当代精英华人风采的窗口,拉近全球华人距离的团圆聚会及富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全球华人年度品牌盛事。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世界华人 成就奖 2011-2012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