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记者李睿:第一次在战地“负伤”

2011年11月08日 13: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慰问李睿

感谢凤凰卫视北京公关部供稿

对于半路转行来当记者的李睿来说,记者这个称谓,也已经伴随她四五年的时间了。与那些资深的老记者们相比,李睿的经历自然还不算丰富,但经过这几年在德黑兰以及周边一些国家的摸爬滚打,说起职业生涯难忘的“第一次”,李睿还是有很多故事要说。而在这个即将到来的记者节前,她最最难忘的经历便是——第一次在战地“负了伤”。

连轴转采访,马不停蹄

伊朗记者站是凤凰在中东地区的唯一一个记者站,中东一直都是国际问题的热点地区,通常除了伊朗本地的重大新闻,周边国家有大事发生时,如果不是从总部调派,那就是李睿前去报道。

从今年1月开始,基本每个月,李睿都要出差采访一次,而从7月开始,接二连三的热点更是让她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7月下旬开始,李睿开始行走在伊朗的大山里,做一系列观察报道。8月2日,还未来得及回到德黑兰的她接到总部电话,埃及穆巴拉克公审,需要立马启程去埃及。回家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里,李睿和摄影师郑凯(也是李睿的先生)便收拾了行李乘坐最快的飞机到了埃及。

因为拿的不是记者证,进入埃及的李睿自己都感觉有点“偷偷摸摸”的。“埃及现在是军管政府,我们带着海事卫星,就跟去叙利亚一样,都是掖着藏着进去的。”一进入埃及,李睿坐车便路过了穆巴拉克公审的地方,以记者的敏感,她赶紧下车做报道,随后便是不停的连线、做新闻,接连四五天。7日总部指示李睿,随时准备去班加西采访,但随后的班加西局势让总部又改变了策略,也许马上要撤战,李睿可先回德黑兰。由于网络的问题,李睿当时并未及时收到公司发给她的指示邮件,随后她主动联络总部,说穆巴拉克15日二审,埃及应该有大新闻。如今埃及警察对媒体管辖很严,不如办一个记者证,以后再来不会被抓,采访也方便。就因为办记者证,李睿留在了开罗,这也为她后面抵达班加西埋下了伏笔。

7月14号,李睿终于拿到了埃及政府发的记者证,第二天她便站在了穆巴拉克二审的现场做报道。完成这一报道任务之后,李睿计划16日离开埃及返回德黑兰,不料航班满舱,只能定到17日一早的航班。就在这时,她又收到总部的紧急来信,告知需要立刻动身去班加西。17日一早退了票,连跑带颠儿地一刻都没有耽搁,在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之后,李睿和郑凯终于到了利比亚。“我们那会儿确实挺艰难的,因为情况紧急,我们和上一批在班加西的同事并没有接上头,他们原来的东西也基本都撤了。我们到了利埃边境,自己心里都没底,不知道怎么走,也没法联系人。我们被逼的,只能啥都不管了,先着急先走。”

李睿说,刚抵达边境的时候,那里挤满了车和难民,真的挺乱的,就像电影里演的那样,由于不熟悉情况,他们也不敢随便上别人的车,一路靠走,最后是走到快过关卡的地方,一个利比亚小伙子主动和他们说话。小伙子人很善良,就是班加西人,正好开斋节回家看望母亲,于是相约一起走。在换了四辆车、经过10几个小时的颠簸之后,李睿终于在夜里2点赶到了班加西。刚刚抵达,便碰上战势大转折,18日夜攻入布雷加,19日是扎维耶,20日又攻下的黎波里,“谁都没有料到,变化那么快,所以我们也是不断连线,不断做报道。”

因为没能和先前的同事对接上,抵达班加西后的李睿几乎又是从零开始,要保证忙碌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他们就不断得和各种困难做斗争:比如手机卡,等他们进班加西之后发现早已买不到了,没有手机卡也就没有办法联系外界;比如酒店房间,好不容易弄了个房间,但却发现卫星对不上信号,只能换房间,卫星好不容易有信号了,但又只能绑在阳台外头。由于太匆促,他们连绳子也没带,着急发稿的时候,只能俩人轮流举着;比如吃的,当地确实没什么食物,又赶上斋月,自己也没来得及储备,好在埃及中资公司的人送了他们一箱方便面,能抱着方便面过日子,他们已经觉得开心得不行……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李睿 凤凰卫视 严明 柳怡 杨海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