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辣妹杨娟爱小吃 自夸做菜很好吃

2011年08月29日 11:1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都说湖南人无辣不成菜,在湖南还有一首民歌就叫《辣椒歌》是流唱全国。这湖南人的辣味不仅是体现在菜肴里,也展现在个性当中。偏偏湖南女子又被挂上湘女多情。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凤凰的湖南辣妹子杨娟做客,和她一起品味湖南。我发现其实和凤凰人要聊家乡,觉得从吃是最容易进入状况的,所以今天我们要和杨娟来聊湖南的话,我们就要开始吃一些辣的东西,所以今天帮我们带来了很多很道地的家乡口味。

凤凰卫视8月27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都说湖南人无辣不成菜,在湖南还有一首民歌就叫做《辣椒歌》是流唱全国。这湖南人的辣味不仅是体现在菜肴里,也展现在个性当中。偏偏呢,湖南女子又被挂上是湘女多情来形容。在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凤凰的湖南辣妹子杨娟做客,和她一起品味湖南。

我发现其实和凤凰人要聊家乡,觉得从吃是最容易进入状况的,所以今天我们要和杨娟来聊湖南的话,我们就要开始吃一些辣的东西,所以今天帮我们带来了很多很道地的家乡口味。

杨娟:对,像这个是叫做我们那的一种小吃,叫东江鱼。其实就像我们平时吃的零食似的,你知道通常公司很多女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像饼干什么之类的,糖。但我们小时候吃的就是这种,辣鱼,辣的鸭脖子,这个是鸡翅膀,辣的。

竹幼婷:所以这个辣还是从小就训练,就连小朋友,从小就吃辣。

杨娟:你要不要试一下?

竹幼婷:对,我要试一下,我是不是太勇敢,一口就那么大口。

杨娟:等一下你就飞奔出去了。这个还好,不是特别的辣吧。

竹幼婷:这个辣你吃一下,是你在湖南吃的辣吗?

杨娟:嗯,是的。

竹幼婷:就是这个辣度?

杨娟:就是这个辣。

竹幼婷:我要很安静的,因为我现在讲话,我觉得会呛到。嗯,很香的辣。

杨娟:好吃吗?你觉得辣吗?

竹幼婷:我还可以接受。

杨娟:还好。

竹幼婷:还好,其实还可以有下一口的感觉。

杨娟:对,可以接着吃。湖南的东西就是让你吃了第一口觉得还有接下来的第一百口。

竹幼婷:另外我看到,你还带来了饮料,这个饮料我看的时候呢,这是你们叫做什么?甜酒?

杨娟:甜酒,对。

竹幼婷:那酒精浓度有多高?

杨娟:我不知道有多高。

竹幼婷:好浓。

杨娟:你尝一口。

竹幼婷:很好喝。

杨娟:它和我们通常吃的那个,喝到的那种醪糟或者是上海那种酒酿,还是有点不太一样,味道有点不太一样,对不对?

竹幼婷:对,有一点。

杨娟:可能做的时候方法会有一点不一样。湖南人就很喜欢喝甜酒,我们叫甜酒,然后平时家里如果有客人就会拿甜酒招待,就当水喝。

竹幼婷:甜的东西特别能够解辣,我问过种辣椒的农夫,他跟我这样讲,所以我就发觉说,或许有这样子的一个搭配,就是在吃的时候大家可以顺口一点。

杨娟:可能吧。其实有的人说,湖南人每次我见到很多的朋友,他们都说你们湖南人为什么在所有的菜里面都放辣。

竹幼婷:对。

杨娟:炒青菜的时候都要放辣椒。

竹幼婷:所以你一个桌上,妈妈煮出来就只有辣的味道,是这么夸张吗?

杨娟:有一点,其实我自己做菜的时候,我就觉得如果让我不放辣椒,我觉得有点不太会做,就那种感觉,好像少了辣味,这个菜就没有味道了那样。

竹幼婷:是,那你自己最喜欢是哪一道的湖南的料理?

杨娟:湖南人喜欢吃的就是小炒肉,我最喜欢吃小炒肉,就是用辣椒炒瘦肉,炒猪肉嘛。就非常非常简单的食材,但是它做出来呢,味道就跟其他地方的不太一样,其他可能很讲究那个火候和配料。

竹幼婷:你自己如果这样的话,一般我们就拿点辣椒,然后喜欢的食材,放在一起炒,有没有什么,还特别的一些秘诀可以在过程当中?

杨娟:我自己觉得,因为我不是什么烹饪大师,但是我其实觉得我做菜也蛮好吃的,因为我的朋友就很喜欢吃我做的菜。

竹幼婷:对,我听过很多。

杨娟:做家常菜,我曾经有一次,我记得请我的朋友去吃菜,我炒了一盘土豆,上来三分钟就没有了,然后他们都看着我拿着筷子说,能不能再炒一盘。

接下来我要教大家一句湖南话,听好了。“湘女多情,情不长,情长情短看情郎”我翻译一下意思就是,湘女多情,情不长,情长情短看情郎。意思就不用解释了吧,还要给大家说明一下这一句话其实不是长沙话,是我的家乡郴州话。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50-18:15

重播:星期日 01:10-01:40 11:40-12: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湖南 杨娟 小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