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载】梁文道:我爱神 也爱女人

2011年08月11日 09: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01个疯子》连载十:梁文道:我爱神 也爱女人】:这是一本凤凰“疯子”们逸闻轶事的大集合。凤凰的“疯子”既有管理层,也有名主播、名记者,更有名嘴大拿,他们的家事、糗事、乐事、疯事以及正传不便录入的各类故事,都在这里被互相挖掘爆料出来。很多篇章更由陈鲁豫、窦文涛、吴小莉、曾子墨、闾丘露薇等人执笔,亲述在凤凰家长里短的“疯”。 正如凤凰卫视刘长乐老板所言,这里是一个疯子和五百个疯子的故事。

1998年底,在好朋友马家辉的介绍下,梁文道认识了窦文涛。他说:“后来窦文涛还跟马家辉埋怨,你怎么给我找了个这样的人,你看长得那个样子,怎么能上电视?后来觉得这个人样子虽然长得怪,但怪得有特色,就这样一直做下来了。”

当南方都市报问他:“到了电视台,你的雇主是一家面向内地为主的电视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你在点评时事时,如何把握言论的尺度?”

梁文道说:“在香港、台湾一直都有很多所谓的‘大陆观察家’,我觉得我在香港同行里面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是第一个投身进去的人。他们是在海外畅所欲言地谈大陆,关心中国是知识兴趣上的关心,他们不会把自己当成是一个国民。但我不一样,我不是以台湾人、香港人的视角来关心大陆,我真的是觉得自己是一个中国的国民。我要的是这样的感觉,虽然你住在香港,但你同时又觉得自己仍然是心在大陆。对于一个时事评论人,要有这个感觉才是最难的。”

梁文道被他的粉丝们亲切地称呼为“道长”。道长说自己不能算是个学者,他只是个电视人。既然身为电视人,他在言论方面就有他的国家立场,他的严谨度,他的责任感。所以即使样子奇怪,还是有众多女观众为之神魂颠倒,认为他的言语颇有味道。

前些日子,有机会和文道聊很长时间的天,大部分的时间是他在讲,我静静地听。他游历广阔,博学,诚恳,真的是一个很棒的人。我们聊到食物,旅行,他最喜欢希腊,还有他曾经为了生命里的女人,承诺不再演奏巴赫的曲子。

他说到了他的神,那是他的精神家园。他去过的那些欧洲的小修道院,像废墟一样,建在又高又陡峭的悬崖上。那里的修士,日复一日地抄经,披着粗粝的麻布长袍,像一些年代久远被岁月风尘弄黑的石像,脸上有严肃、辽远、隐忍的表情,烛光昏暗摇曳,他们的身上却笼罩着淡淡的光晕……

他还说起了神的仪式。梵蒂冈的主教们,将自己高贵身体的每一寸皮肤紧贴着土地,这意味着他们将自己献给了神,意味着他们将永远忠诚。

他说,他爱神,也爱女人。但他总有一天会抛下一切,去找他的神。我相信他说的话,是真的,心里有神的人生会比较有意义吧。

我常常和朋友讲到文道,希望他不会介意才好。因为我把他当成了“我的朋友”。而且,他又是一位通情达理的人。更何况,我是打算夸他呢。

不过,我们并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所有夸奖,别人都应该照单全收。至少,在文道这里是个例外。常常有些女孩子很喜欢他,是那种很迷恋的崇拜。我好奇他无动于衷的原因。

“她们并不是因为对的原因喜欢我。”他说。

我不明白这话的意思。

“她们喜欢我是因为我的知识,我不喜欢这样。”他解释说,“她们其实不是喜欢我,而是喜欢知识。我觉得,我和知识之间的事情,与别人无关。”

这话有点没道理,奇怪的是,这样没道理的话,由他说出来,我居然也觉得很合情理。他果真是很有才华,侃侃而谈的时候,很吸引人。在一般情况下,男人如果觉察到自己有才华,并且还讲出来,都是要被减分的。

但是,我却觉得,幸亏他没讲什么“我一点也不觉得自己有才华”之类虚伪的话。他如果那样讲,对其他人来说,不但一点也没有安慰,反而很打击呢。不过,他在说到自己有知识的时候,并没有任何炫耀的意思。

我还发现,他除了拥有知识之外,的确还有其他很值得注意,很吸引女人的特质。例如:温和,责任,友善,有趣,有礼。

接着,他说:“又比如,一个女孩子如果长得美,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因为就此,她会被贴上美丽这个标签,除了外表之外,人们不会注意到别的。”

“可是,美丽又不会永久,过几年,等青春消逝,大家自然就会有时间,慢慢去发现她拥有其他的美好品质。”我不以为然地反驳。

“其他?”他嘲弄地看着我,用那种有一点残忍的口气说,“待到青春消逝的时候,大家只会注意到,她已经不再美丽。”

看来一点都不帅的道长也有他的苦恼。如此富于知识而又不乏感性的秃头梁文道,受到很多女粉丝的迷恋。他将他的这股魅力,带到了凤凰卫视的节目中,独具风格。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梁文道 爱女人 我爱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