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载】姜声扬--不走寻常路

2011年08月02日 09:5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01个疯子》连载问六:姜声扬--不走寻常路】:这是一本凤凰“疯子”们逸闻轶事的大集合。凤凰的“疯子”既有管理层,也有名主播、名记者,更有名嘴大拿,他们的家事、糗事、乐事、疯事以及正传不便录入的各类故事,都在这里被互相挖掘爆料出来。很多篇章更由陈鲁豫、窦文涛、吴小莉、曾子墨、闾丘露薇等人执笔,亲述在凤凰家长里短的“疯”。 正如凤凰卫视刘长乐老板所言,这里是一个疯子和五百个疯子的故事。

姜声扬,凤凰卫视主持人,主持《世界体育周报》、《凤凰太空站》、《新闻下午茶》等节目。先后在台湾、新加坡,以及美国各地读书,除了中、英文流畅之外,后又进修法文,可谓标准的新新国际通。能在任何截然不同的社交场合中穿梭自如,会弹吉他,爱唱歌,但一唱就跑调。

声调沉稳,语气平和,节奏不紧不慢,开口前偶尔会思考一下;说话时直视着你,眼神诚恳、认真;表达观点很直接,语气却带着尊重与恭谦。走下主播台的姜声扬就是这样的彬彬有礼、斯斯文文,没有镜头前的“跃跃欲试”,声音也不再激扬,灿烂的笑容微微收敛,变为嘴角的轻轻上扬——这是最接近真实的姜声扬。

在凤凰卫视,声扬算是个全才。从娱乐节目到严肃新闻到激情体育到大型晚会、论坛,都能看到他与众不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一提起他,人们大都会给出同一个答案——阳光帅哥。

如此帅哥,成长经历自然不同寻常。

“我一直想要保持一个自我,我觉得传统的播新闻太正了,我会觉得应该随性一点,与观众也不应该有这么多距离,当然主播要有他的权威性在,这个我能够认同,但是你的播报方式可以随性一点。”声扬如是说。总结起来,就是“随性而不娱乐”地播报新闻。

于是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每晚的《体育新闻》,观众看到了非同一般的激情播报;新闻报完还有“花絮”——一个声扬自创的环节,每天挑选几个项目,超越比赛输赢,讲讲体育背后的话题;结尾不忘说一句“您可以去休息了”,摆明不按常理出牌。

“我在美国成长受教育,体育对这个国家来说很重要,是整个国家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我在这个环境里长大,当我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我就想把这个激情带进来。我觉得播体育新闻就是应该这样疯疯癫癫的,做得很开心,讲话讲很快,毕竟十分钟时间很短,我要尽量把信息量加大。”

在声扬如数家珍的事业榜样中,你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不走寻常路的个性名嘴。当中,声扬首推Andy Rooney,一个在每一期《60分钟》新闻杂志的结尾,对司空见惯的生活琐事嬉皮笑脸怒骂两分钟的倔老头。能够像Andy Rooney一样,用充满幽默和智慧的语言讲自己想要说的话,是声扬的奋斗目标。

“我一直想给人传递一些很严肃的东西。比如当下的社会,大家都一味地追钱、追财富,但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们流失了很多珍贵的东西,很多其他的价值观都被忽略了。所以,我想带给观众的就是人性的闪光,提倡人文的关怀,在追逐利益的价值观之外,来关怀社会,促进社会的发展。这也是我在这个平台工作的动力。”

然而,有如大洋彼岸的帅哥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永远难逃偶像派宿命一样,声扬帅气的外表和不寻常的履历往往比他想传达的思想更加吸引眼球。在粉丝们为他建立的各种网络空间里,关于他的八卦消息永远占据主导。而在博客,这个声扬表达自我的另一片“自留地”里,严肃话题的探讨最终难逃演变为一片“姜声扬,你好帅”的“示爱”。

“一开始觉得外形让人喜欢是个优势,但久了会觉得,对于我做新闻来说是个阻碍。其实我有很多东西想要表达,但通常我的朋友年纪都比较轻,他们会比较在乎我的绯闻;而年纪大的人不会去听我在讲什么,就会从外表上认定我不够成熟。有时候这样我有点失望。”

困惑过,失望过,思索过之后,作为一个基督徒的声扬选择用平和乐观的心态来坚守。他说自己想成为新闻界的乔丹——一个到了30多岁打球还被人看做是神一样的人物,而他也准备好为此经历重重考验和挑战。

“很多主持人也经历过困惑,他们就继续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继续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他们都有某一种动力在一直推动着,有一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就冲上去了。所以说现在我就是养精蓄锐,韬光养晦。时间到了,给我一个平台,我就一鸣惊人。”

冲破思维的定式,是声扬的个性所在。他的外表很讨喜,但如果观众了解了他的性格与内心,相信会更赞同他的思想和工作理念,从此更加“沉沦”。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姜声扬 寻常路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