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载】吴小莉:招牌式笑容背后

2011年07月27日 09: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01个疯子》连载二】:这是一本凤凰“疯子”们逸闻轶事的大集合。凤凰的“疯子”既有管理层,也有名主播、名记者,更有名嘴大拿,他们的家事、糗事、乐事、疯事以及正传不便录入的各类故事,都在这里被互相挖掘爆料出来。很多篇章更由陈鲁豫、窦文涛、吴小莉、曾子墨、闾丘露薇等人执笔,亲述在凤凰家长里短的“疯”。 正如凤凰卫视刘长乐老板所言,这里是一个疯子和五百个疯子的故事。

吴小莉,凤凰资讯台副台长、著名主持人。中国最具价值的电视主持人之一。主持《小莉看世界》、《时事直通车》等节目。台湾辅仁大学大众传播学系毕业。1996年加盟凤凰,最响亮的一句话是“大事发生的时候我存在”。

小莉说自己是父亲唯一一次期待的女婴。父亲本重男轻女,已有四个女儿的父亲希望第五个孩子是个男婴。但无奈求签抽到的是“六甲生女,吉;生男,凶”。于是父亲便日日祈祷一个健康女婴的诞生。

凤凰主持人吴小莉说她小时候,看过一个美国广播剧。广播剧的主持人在每晚节目结束的时候,都会说一句:“Good night,Americans,wherever you are!(晚安,美国人,无论你身在何方!)”这话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想,要是有一天我也做了主持人,也要在节目中对我的同胞说:“Good night,Chinese,wherever you are!(晚安,中国人,无论你身在何方!)”

小女孩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今天,小莉可以坐在凤凰卫视的主播台上,透过电视屏幕,向世界各地千千万万个中国人道一声,“祝全球华人平安”(由于时差关系,把“晚安”改成了“平安”)。最难忘的是“9·11”那天,当凤凰主播在美国世贸大楼轰然倒塌的画面前,说出这句“祝全球华人平安”时,许多人都热泪盈眶。这不是一种空洞的姿态,也不是一句商业口号。这确实是许多凤凰人的光荣与梦想,是凤凰十年如一日的办台宗旨。

小莉在回忆自己如何进入电视这一行时,是这么说的:

小时候嗓门大,印象深刻的是,小学五年级在全校做课间操时喊口令,完全可以不用麦克风或扩音器,当时很得意于自己的肺活量。但长大后回学校一看,原来是校园太小,不过口令的音量能贯穿一楼至六楼,也不能小看。嗓门大兼爱打抱不平,买戏票时如果有人插队,别人会忍气吞声,但我会大步向前要求对方守规矩。因为我觉得任何事都应站在公平的起点上,要如何竞争,就应各凭自己的本事,这就是现代法制社会的可爱之处。

或许是LALaw(美国一部著名电视剧,讲述法律与秩序的故事)看太多,也可能是听了太多记者是无冕皇帝的故事,高中时我的梦想就是当一个记者或律师,因为可以伸张正义。至于到底要做哪一行,就交给大学联考,让老天为我决定吧!

所以联考填志愿,我只有两个原则:第一,父亲规定家中女孩未出嫁前不能外宿,所以台北以外学校不能选;第二,把大众传播新闻系、法律系排名放前。

联考的结果是,我考上辅仁大学大众传播系,这就决定了我走向传播之路。进入“辅大”传播系,学做新闻尖兵。

没想过会从电视记者朝一个全方位的电视人走。我唯一有过的规划,就是我的志向定得早。进入大学后,又迅速决定我做媒体。当时我想,若真要伸张正义,就必须加入有绝大影响力的媒体,所以我选择做电视记者。

从此,小莉便一发不可收拾。1988年进入台湾华视担任新闻记者,后来成为新闻主播。1996年“凤凰”开播初期,她离开卫星电视台湾频道,重回香港,加盟凤凰,成为最早进入凤凰卫视的台湾主持人。从此在这个崭新的舞台上,她的技艺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吴小莉能成为一位优秀的电视主持人,不讲天赋是骗人的。她的屏幕形象,抢眼却不妖艳,可亲却不平庸。她的主持风格,庄重中透着轻柔,聪颖里裹着质朴。更让人佩服的,是她那股当记者的冲劲,以及对于新闻事业的执著。这是她与生俱来的。

《九七回归60小时播不停》,她连续3天带妆作业,诱发严重的皮肤过敏症;采访朱镕基总理欧洲之行,她集采、编、播音、发稿于一身,累到几乎脱水休克;有时《小莉看时事》节目因忙碌无法及时完稿,急得她痛哭失声,哭罢再挥泪上阵;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她会悲叹“我实在顶不住了”,可事过之后,她照样笑容可掬地出现在观众面前。

从一名普通的节目主持人,到凤凰资讯台副台长,小莉走过了无数艰辛,静默地隐在她招牌式的笑容背后。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吴小 凤凰 招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