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娟韩国采访被困孤岛 感觉特别

2011年07月20日 10:1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杨娟:在这岛上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呢,我觉得可能有点像电视剧,一共只有1万个人,所有的人都互相认识,真的夜不闭户,我在那其实有的时候跑到人家家里去上厕所可以随便去,没有人会管你的。

凤凰卫视7月16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所有关注微博的观众朋友一定知道,早前杨娟到韩国郁陵岛拍摄专题片的时候,一度因为台风整队人马就被困在孤岛上,虽然行程是一再受阻,但是让他们更有机会的是可以仔细的了解这个小岛以及岛上民众的所思所想,也因此这次韩国专题最想要呈现给大家的。

解说:东起郁林岛西至延坪岛,杨娟和沈飞峰不久前踏上了韩国的土地,了解中国人既熟悉又陌生的韩国和韩国人。

杨娟:其实很多中国人并不是特别的了解,对我们来说类似有一个词来形容,可能挺准确的叫做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跟我们很近,有一句话说,如果是一片云飘过去,整个朝鲜半岛都在下雨。

所以很多人以前,包括中国人对于韩国就觉得那么近,其实对他们真的很不了解,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性格会是这样,他们是怎么样形成今天的韩国,所以这次我们去是希望能够通过他们的历史,包括他们的故事能够发掘一个真实的韩国,告诉大家一个不太一样的韩国。

解说:想要了解真实的韩国,除了首尔之前,一些显有中国人到访的地方就成为了杨娟和沈飞峰的目的地,并不太为人所熟知的郁陵岛,其实在韩国有着重要的政治、地利和历史意义。踏上这座小岛,杨娟说,在那的几天感觉很特别。

杨娟:在这岛上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呢,我觉得可能有点像电视剧,一共只有1万个人,所有的人都互相认识,真的夜不闭户,我在那其实有的时候跑到人家家里去上厕所可以随便去,没有人会管你的。

就没有什么隐私,但是像一个就是那种完全封闭的,但是非常融洽的这样一个大家庭,很有意思。

解说:这是沈飞峰则在逗留在郁陵岛的几天时间内,采访了不少当地的居民,从他们身上他感受最深的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较真。

沈飞峰(高级专题主编):他们身上给我的感觉是背负很沉重历史的一个累积,然后每个人都有他们很长篇也很吸引人的人身故事,然后在故事里面跟他们的家国的轻率是仅仅的扣在一起的,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那种民族特性,韩国人我们现在说好像很较真的民族特性,就是很较真的,这些在他们身上都能得到很灵活的体现。

解说:安静祥和的郁陵岛也会有风云突变的时候,在当地采访的第二天杨娟和沈飞峰遇到恶劣的天气,更一度被困在岛上数日,于是热爱摄影的杨娟便有了以下的创作。

杨娟:他们在工作嘛,有的时候我在旁边我就拍拍照片,我觉得我在摄影方面挺有天分的,随便拍了一张我们俩合影,然后我拿我的电脑就做了一个这样的。

沈飞峰:其实那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就是当时的情况,你们看到的那个人不是一个特意安排出来的画面,当时杨娟就拿着它她的手机在看,其实我们都不知道眼睛该看哪里,然后我的眼睛看镜头的时候她看着我,我发现她没有看镜头,我看着她的时候,她眼睛又看这边了,这两个人纽来纽去的时候,结果快被按下的时候,刚好就出现那一张,我看着镜头她看着我那一张。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50-18:15

重播:星期日 01:10-01:40 11:40-12: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杨娟 韩国 沈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