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韧:在凤凰必须做好两手准备

2011年07月11日 09: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任韧:其实我是刚来凤凰的时候,我记忆最深的是钟老师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在凤凰主播记者,记者主播,不要认为你坐到了主播台前,就一直是念稿子,也不要认为你去做了记者之后,你就一直是只是外面写稿子,在外面跑,你永远必须要做好两手的准备。

凤凰卫视7月9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任韧在大学念的是英语专业的播音,在英语专业毕业之后的任韧就进入了凤凰,然后你是做口播的专业,所以进入凤凰以后,应该也不紧张吧?会吗,就是会有一段适应的时间,这五年多来,而且他现在已经是到《时事直通车》了,这是一个四台联播的一个大节目。

任韧:会有,会有。就是一开始的时候,你会特别的紧张,刚开始上镜头的时候,在私底下是不敢看镜头上的自己的,就是你没有办法接受镜头上的自己,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有这种感觉,因为我的感觉是很深的,刚开始的时候。

所以那种时期是很折磨人的也是特别漫长的一个时期,你会觉得我怎么会这样,我上镜的时候怎么会那么可怕。突然有一天,觉得我可以接纳自己。

竹幼婷:是哪一个方面给你补足了,所以你开始觉得这样的自己我满意了,你才敢看了?

任韧:其实我是刚来的时候,我记忆最深的是钟老师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在凤凰主播记者,记者主播,不要认为你坐到了主播台前,就一直是念稿子,也不要认为你去做了记者之后,你就一直是只是外面写稿子,在外面跑,你永远必须要做好两手的准备。

在这个过程你会发现自己缺失很多,然后你会不断的去找自己缺的部分,比如说我现在觉得我可能太年轻了,你现在就坐到主播台前,别人会觉得你没有可信度,于是我就想,我找一切的机会能够去跑出去,然后俗话说“接地气”,你只有接了地气了,你才能够在新闻现场才会去补足。

到时候回到主播台上的时候你会有记者的那种感觉,会增加自己的可信度。

竹幼婷:是,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这也是我们和任韧私下接触的时候我特别佩服他的一点,因为很多人可能觉得你已经是凤凰主播,你很牛了,你可能就安安稳稳把这个位子坐好,但是任韧在私底下是希望用一些记者的经验来补足,让他更加强大。

所以我接下来要讲的就是任韧他出去跑新闻,我们从汶川地震开始,然后接下来他自己还会找一些专题,包括是很多方面的慈善的,我知道你做了麻风病的梦乡的纪录片,现在最近一个是瓷娃娃的专题。

这些小朋友给了你什么样的最深的感受,以及你透过今天的节目你可以请电视界朋友可以过来帮助他们的。

任韧:我觉得是太多了,就是当我们想起了,像瓷娃娃是成骨不全症患者的一个俗称,他们的骨骼特别的脆弱,特别的容易骨折,然后很多人需要长期的服药,然后不断的做手术,忍受极大的痛苦,维持生存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就那些孩子,你会发现我这次拍的纪录片里面的三个家庭,然后这样一共有四个孩子,他们的情况都不一样,有些孩子他会特别特别的快乐,然后他就不断的用这种快乐来感染自己,感染身边的人,这是一种多么大的一种精神的力量。

然后有些孩子没有读过书,他没有办法去站起来走出去,家里也特别穷,然后就自己看电视,然后去找一些书去看,他理解世界理解的方式,你会觉得原来是那么那么的独特。

很多孩子有特别有绘画的天才,然后特别安静的在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的时候,可以用几天的时间去揣摩那种光影的变化,就是他们身上一点一点的东西当你接触到的时候,都会特别特别的感动,有时候我觉得其实不是我在帮他们,而是他们在帮我,帮助我去发觉我内心里的另外一部分。

竹幼婷:我要说的就是你在做这些慈善的新闻的过程当中,有没有让你的人生态度转变的一些事情?

任韧:有,我会觉得我很幸运,就是我很早就懂得了一点,就是当你去拍摄一个故事,去讲述一个故事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姿态,如果是一种俯视的姿态,我是来了,我是来给你们拍片子的。

竹幼婷:帮你们的。

任韧:对,帮你们然后我要去讲一个故事你的故事的时候,这个时候你没有办法得到最内心的东西,所以我很早就明白,所以不管是拍摄麻风康复村还是拍摄瓷娃娃的故事的时候,我们的姿态都非常非常的低,然后那种低并不是说我要故意做出来,而是说当你去接触了这些人的时候,你没有办法不被他们感动。

如果说你想两颗心贴在一起,那你必须要敞开自己的心,才能够要求对方也敞开自己的心。

竹幼婷:我们今天出了这本书,像他们一样去奋斗,很多朋友想要坚持他的梦想,甚至想要走进这一行,你有没有一些态度给他们分享?

任韧:我觉得其实有一句话我特别认可,就是鸟大了什么林子都有,先做大鸟,再找林子,这就是我觉得对我来说影响最大的一句话。

竹幼婷:好。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50-18:15

重播:星期日 01:10-01:40 11:40-12: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凤凰 做好两手 主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