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枫与父亲:最‘和谐’的父女

2011年06月20日 10: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秦晓鹰:我这个女儿在我的眼中应该说是一个聪明、漂亮,至少在我的面前还比较听话的这么一个孩子。她在工作当中做出的不管是成绩,还是有的时候遇到的一些挫折,都牵动着我的心。

凤凰卫视6月18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父亲节马上就要到了,所以在这个星期《凤凰太空站》是走进了两位凤凰人的家。首先我们要来看到的是早前和父亲联手出书的记者秦枫。虽然她是标准的80后,而她的父亲是和共和国同龄。不过,两个人在许多事物的想法还有看法上面确实有不谋而合之处。这一次受到访问的时候,他们两个人也在镜头前展现出了平等交流的幸福感。

解说:一碟花生,两杯小酒,三言两语的闲聊是秦枫与父亲最惬意的休闲时光。他们是最和谐的父女,都喜欢看电影、周游世界,收集纪念品。平日里无话不谈的父女俩到是头一遭面对镜头正儿八经的说说心中的彼此。

秦晓鹰:我这个女儿在我的眼中应该说是一个聪明、漂亮,至少在我的面前还比较听话的这么一个孩子。她在工作当中做出的不管是成绩,还是有的时候遇到的一些挫折,都牵动着我的心。

秦枫:我平时表现得似乎有点八爪鱼,只有在我爸面前才收敛很多,所以我爸一直以为我还是一个比较听话的孩子。

我爸在我心目中是什么样子?其实说白了,大家都知道,爸爸一般给女儿的印象是慈父严师,所以我爸跟我的关系,除了父女这层关系以外,还有老师和学生的这层关系,因为我爸也是搞新闻的,所以这五年做凤凰的记者来说,每次我业务上遇到有什么不太明白,或者我不知道应该是怎么提问,或者是这个重点,我都会向他请教。

秦晓鹰:要说起来和女儿的这种感情,有那么一件事,因为她当时在新西兰上学,我就陪着她听课去。一共在那呆了有20多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课余的时间就做做饭,收拾收拾房。枫枫老是在我的旁边,就这20多天老在我的旁边站着,有的时候拿一本书看一看,或者是再说几句,反正有点心不在焉。

因为我自己还算是一个比较勤奋的人吧,所以我觉得不能浪费这个时间。那次我就很不高兴,我就说,你行了吧,我做饭、收拾房子,你起来点,你好好读书去吧,你老在这唠叨什么。后来这个孩子眼泪就流出来了。爸马上就走了,我就愿意多看你一会。

解说:平日里干练直爽的秦枫挡不住父亲温暖的话,流下泪来。而在去年,秦枫与爸爸一起努力共同完成了一本记录两人周游列国采访的手迹,取名《枫声》。

秦枫:我跟我爸爸都比较喜欢游历世界,因为我们又是新闻工作者,所以我们游历不是简单的游历,是带着采访的心情去看世界的。

解说:写书的过程中,父女俩常有意见不合,但好在开明的秦爸爸懂得求同存异,与时俱进,才有了这本部分文字灵动,部分内容深刻的父女合集。

秦枫:在我们观点有冲突的时候,几乎要产生一些口角,或者我爸看了我的初稿,说你这写的是什么,驴唇不对马嘴,这句子都不通顺。但是后来听说我爸放弃了,他认为我这是一种写作风格,是比较灵动的。

后来好多读者看了以后。爸爸,我现在得告诉你一句话,你千万别生气。很多读者说,我们开始看《枫声》一般都跳过秦晓鹰那个,因为实在是太深奥了,只看秦枫那部分。

秦晓鹰:每个人和每个人都不一样,我这个年龄的人当然就跳过秦枫那个。最有意思的是我看她这个书的时候,刚开始是这样,我确实给她在改,这个改不胜改,如果你要改起来,这个文章整个就重写一遍。但是后来等我看看看的时候,我突然开始放声大笑。我突然觉得80后这批人,对事物的表达和她那种阳光的心态,让我很舒服。

就好像我们第一次当时看那个《编辑部的故事》或者说《我爱我家》或者是看《非诚勿扰》那种情景喜剧。刚开始就觉得这个王朔、冯小刚这干嘛呢,但是后来慢慢就开始接受了,就觉得这是一种语言,这是一种风格。我向你学习吧。

解说:在父亲节再次来临之际,有点粗枝大叶的秦枫面对镜头并没有过多热络祝福的语言,但字字句句之间都透露出女儿对父亲浓浓的爱。

秦枫:父亲节又来了,我每年都给我爸寄卡片,回国以后就没寄了,就因为每次我都跟他在一起。其实老实说我会不会有什么话平时不敢跟我爸说,然后在父亲节的时候说,其实我觉得这一点也可以说一说,我没有什么话平时不敢跟我爸说的。所以我在父亲节的时候只能祝他这个节日,这一天快乐,其实我爸跟我在一起,他天天都快乐。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50-18:15

重播:星期日 01:10-01:40 11:40-12: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秦枫 父女 父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