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声扬:漂流已久,阳光不变

2011年04月26日 15: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作者:张蕾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摄影:陈澍祎 化妆:林鹤 场地:北京远通维景国际大酒店

本文原载于2011年5月《大学生》杂志

“我喜欢做新闻,但是我的外型对做新闻来说不是优势。我都三十好几了,还是给人家不成熟的感觉。”

“会为此烦恼吗?”

“当然。”

“那你有没有想过留胡子,扮成熟?”

“我戴眼镜,哈哈!”笑过之后,姜声扬认真地说,“没有。新闻是要生根的,需要多年的积累,我还在储存能量。”

我是哪里人

“哪里人?”这是见面聊天的社交常见语,也是姜声扬曾经很怕的一个问题。

“我在台湾出生,小学5年级后随父母到新加坡,在新加坡的美式学校读中学。我在美国上大学并工作,加入凤凰卫视后我就在香港工作和生活了。”

在美国的时候,黄皮肤黑眼睛的姜声扬在外国人眼中就是华人,老外根本不会来问他是哪省哪城的人。到了香港后,这倒成了个问题。被问得多了,姜声扬统一回应:“我是国际人。”

与所有华人家庭一样,姜爸爸为在美国读书的姜声扬准备好了学费和生活费,除了好好读书外,姜爸爸还有一个要求:既然出了国,英文要讲得跟他们一模一样,从头到尾彻彻底底地学会。当有一天,国家需要辩护时,你可以用流利的英语让人对你刮目相看。姜爸爸没有告诉姜声扬如何融入国外的生活,甚至还反对他到餐厅打工,然而正是打工的日子里,姜声扬真切地感受着美国文化的点点滴滴。现在回想起来,他庆幸打小听话的自己没听从父母不打工的建议。

四年大学里,姜声扬一直用课余时间在餐厅打工。姜声扬说:“国外的餐厅都是学生在打工,因为可以拿小费。在餐厅会接触到不同的人,白人、黑人、墨西哥人等等。打工的同事聚在一起用英文聊,一起分工合作,下班后一起去跳舞去喝酒。”在打工的日子里,姜声扬认清了吃不同的沙拉时要用哪种沙拉调料;克服了打扫厕所的不适;知道了如何打扫厨房。他学会了应付一桌10个老外客人,他很有自信地看着他们的眼睛,记下他们要的食物,在一个大盘子上装满10个人的餐盘,从容不迫地从厨房端出来,不打翻一碗一碟。“我的记性良好,没出过岔子,唯一遗憾的是没有跟大厨学两招,哈哈!”姜声扬大笑。

在融入西方文化的过程中,必然会有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姜声扬自有取舍。他选取西方文化中的独立、自信,为己所用,他喜欢并坚持东方文化的孝道。姜声扬说:“我看到太多人是,选东西方不好的,拿来用。比如买房让父母付钱我觉得是很不应该的。有些人,西方的开放自由学得很快,跟父母说你不要管我,但是钱还是要从父母那里拿。他们只选对自己有好处的,那是自私。”毕业后,在美国工作时,爸爸为姜声扬付了买车首付,四五年后的一天,妈妈拿到一张支票,那是姜声扬手头宽裕后还的车钱。总结来说,姜声扬的国际人标准是,懂多国语言,适应并融入不同地域的文化,自信、独立、有包容心。这些在他身上融合,配上开怀的笑容,自然地散发出阳光的气息。

我要待在哪

“进了大学,我是比较懵懂,不知道以后要做什么。”姜声扬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坐到主播台上,他并不是那么着急把自己定型,要成为什么,但是,他努力抓住机会。

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姜声扬学的是大众传播。大一时,他曾想学心理学,选了一学期的课就放弃了。每年放假时,姜声扬就回台湾实习。他去电视台实习,做新闻的编译工作,也去制作综艺节目的公司实习过。慢慢地,他向往做电视,尤其是做新闻,他看到新闻节目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某种程度上对世界会有所改变。

“毕业等同失业。”姜声扬笑说,“但是,不见得是件坏事。我想告诉大学生,毕业后不要死守自己学的东西,心胸、眼光放广一点,我觉得不管你读的什么专业,毕业后可以尝试任何东西。因为青春才是最大的本钱。”

毕业时的姜声扬很无奈,他有心在美国闯一闯,但是要想进入美国的电视台比登天还难。眼看着身边的同学,读研究所的、进投行的、当老师的,他却还在餐厅默默地打工。他曾两次飞到纽约面试,因时机不对而错过。姜声扬心情沮丧到极点,但是好强的他不愿意就此放弃,更不愿意轻易被击倒。寻寻觅觅两个月后,他忍痛割爱放下大众传播的志向,先填饱肚子要紧。他飞到旧金山,借住在阿姨家,在当地中文电视台找了份临时工,当摄影助理。姜声扬每天坐地铁上班,下班回来时已经很晚,没有公交车,他不得不走半个多小时回家。偏偏阿姨住的别墅区,进出是条两车道的山路,讲究隐私和浪漫的美国人在路上安放了很少的路灯。有时候,为了不被车撞到,姜声扬只能走路旁的水沟。有时候,又因为看了恐怖片,他在黑暗中不由得头皮发麻,一路狂奔。

“经历过无业游民,尝过没有收入的日子,当我在硅谷找到一份工作时,我很珍惜,一干就是四年。”姜声扬在一家电脑公司做文书工作,赚的钱够他糊口,日子按部就班地过着。那些一毕业就找到工作的同学,有的不停跳槽,曾经年薪五六万美元的同学,因为互联网泡沫破灭,只能拿1.5万,姜声扬能体会他们的无助和彷徨,他说:“现实总是有很多限制,不要怨天尤人。”

2003年,机缘巧合,姜声扬得知凤凰卫视资讯台在招男主播,要求中英文都会,有媒体经验。看看自身条件都符合,姜声扬把简历和大学时的新闻作业录像带寄过去,很快就接到通知,让他飞到洛杉矶的凤凰美洲台试镜。轻松地试镜后,姜声扬继续回公司当文书。没几天,他收到了去凤凰卫视的offer。

飞到香港,姜声扬初步意识到凤凰是一家颇有规模的电视台。“那时候,什么都不懂,还是玩的心态,就想着:香港,待两年,不好就走。”就这样,姜声扬开始播报新闻。这一干就是7年,他做过娱乐、体育、时事新闻,他认真地说“我是全才”,随后大笑。7年下来,姜声扬不会说“不好就走”了,他越来越喜爱主播工作。在凤凰,上有丰富阅历的前辈、下有无所畏惧的青春后辈,姜声扬不紧不慢地校准方向,他对自己有所期待,积累积累再积累的能量等待着爆发,他对新闻有足够的热忱和激情,让他等得住也撑得住,他在跟时事评论员们的提问中不断学习着、积累着。“我没有给自己期限,每个人的时间表不一样。我希望有一天做自己的节目,好看的又是长青的,我有想法,现在先卖个关子。”姜声扬意味深长地笑着,点点头。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姜声扬 凤凰卫视 凤凰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