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楠:采访别人等于是更多的了解自己

2011年02月25日 09: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大家总看到主播在播报台上是一派的从容淡定,实际上这背后是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累积,而由黄橙子、姜楠、梁华、赵情晴所组成的记者主播团队,要接受《凤凰太空站》的大考验,太空站邀请到了主考官陈淑琬给大家出出题目,考考大家在主播台上的应变能力。

凤凰卫视2月19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应变大考验本周继续采访篇。

姜楠:我想记者的工作对于我来说其实更像一面镜子,我是作为采访者我在采访别人,可是我采访别人的过程中,我了解的知识,其实也是更多的我了解了我自己。

黄橙子:新闻记者就好象我们的两条腿,任何时候都带我们第一时间赶到新闻现场,并且以最直接的方式感受新闻的热度。

赵情晴:在我心中记者应该是观众的眼睛和耳朵,带观众去听去看,去了解最真实的现场。

梁华:记者在我心目中是一份需要有耐心、有毅力,还要能吃苦,还是蛮有压力的一份工作,但是在每一天能够接触到第一手的资讯走在最前线,对我来说还是蛮有挑战性的。

解说:事不宜迟现在马上进入考验环节。

陈淑琬:当你在采访的时候如果发现受访者表现失常,跟你先前的沟通不一样,也就是说他可能回答的并不如你预期的漂亮,怎么办?

姜楠:沟通你要做好,就是电话里面没有见到他的时候,沟通你就要做好了,或者跟他准确的说明你需要哪方面的信息。再接着就是比方说,真的是他每次是只言片语的话,我们可以先打断一下,说一下他觉得比较轻松的话题,或者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或者我们索性说一些很有趣的事情,跟采访无关,然后再接着让他稍微不那么紧张之后,再可以接着跟他说一说,但是我觉得这个时候问问题就要问的很明确,你要什么,你必须要跟他问的很清楚,让他可以回答你的时候,也会相对是你要的那些东西。

黄橙子:我可能会适当的引导一下他,提示一下他,告诉他就是说我们刚才聊天的时候你好象有提到什么什么内容,什么什么事情是不是这样呢?就引导他说出来,或者如果他实在是好像状态不太好的话就停机问一问,让他休息一下,然后再重新开始让他回忆起来到底应该说些什么。

赵情晴:会简要的问他这一两个点具体的情况是什么样的,然后引导他说一下具体我们想要的内容。

梁华:他说完以后我可能会问他两句,就是说把他之前的观点给提出来,稍给他做一个提醒,然后看一看他是不是能够慢慢的把之前的观点可以慢慢的表达出来,就是在我的问题里把他的观点稍微提出来,给他做一个提醒吧。

陈淑琬:我的话,我就会临时当下去调整我的问题句型,尽量避免一些让他容易选择是或非,对或不对这样子的句型,可能尽量设计成一个比较开放式的问题让他回答,然后不要忘记在这次的访问结束之后,可能更要跟受访者私底下另外录进去多聊聊到底发生什么事,他为什么会失常,多了解一点,他到底是有难言之隐,还是他真的太过紧张,说不定这样问来问来,多了一条独家讯息的方向。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如果我们在做SNG的直播连线采访时,问到人家特意的闹场怎么办呢?

姜楠:很礼遇的跟他说明我们在直播,但另外一个情况下如果真的是没有办法,他还不肯走的话,第一你要跟的电视台的同事沟通好说我这边可能出了状况怎么样过一下,让我想个办法过一下可能再联络。如果实在是不行的话,或者是正在播出状况中我想观众朋友也会理解,因为这都是非人力控制的问题。

黄橙子:我先看捣乱的那些人,跟我要连线说的内容有没有关系吧,如果有关系的话我当然要第一时间告诉大家,现在现场又最新发生了什么样的情况,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如果那些捣乱的,只是纯属捣乱,跟我马上要播的内容没有关系,那我想我还是尽量避免受到他们的干扰,把我的内容说完,然后再去了解看看刚才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情。

赵情晴:自己变一下位置的方向,然后可能摄像师也跟着改变一下方向,看看后面的背景,是不是能够避开这些捣乱的人,如果情况不允许的话,我想如果情况比较危急,我会把现场暂时交主播,避免这样混乱的出现。

梁华:我可能会走几步,走到旁边可能让这个镜头避开这个人,然后继续做我的连线,如果他这种干扰的情况,真的是干扰我让我无法做连线的话,我想我可能会对镜头说,我会把我本要表达的意思,稍微缩短一下浓缩一下,尽快就是表达完,然后就跟观众说那我们如果有最新的情况我们稍候再跟大家连线吧。

陈淑琬:我觉得有两个原则把握很重要,第一个就是及时态度,第二个就是真实性,很多现场那个真实性就是那一瞬间就漂过去了,所以一定要切忌我们的现场反应就是对于观众的观感,还有你的幸福度一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呈现。如果是我的话,我会适度的去把现场的情况解释一下,这样也好让你主播棚内的主播,或者是工作团队的其他编辑们知道你发生的状况,回来之后可以帮你把这个场收的更完美。不要忘记了,在现场直播的时候不是单枪作战,我们后面还有一个团队战力的展现。当然在之后也要让观众能因此而了解,到底你在现场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他们会因此跟你之间的关系反而更亲近。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50-18:15

重播:星期日 01:10-01:40 11:40-12: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