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芳入行七年 锁定媒体为终身职业

2011年01月19日 09:1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凤凰太空站》这个星期的表彰专访系列单元当中,竹幼婷要采访到的是得到最佳新闻主播的刘芳,刘芳在凤凰主持人中是非常低调,在《凤凰太空站》中也不常现身,但在这期节目中可以看到刘芳主播之外的另一面,不要错过。

凤凰卫视1月15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刘芳入行七年 锁定媒体为终身职业”,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你在凤凰七年的年头走下来,获到了一个肯定,自己的感觉呢?

刘芳:我觉得好多人可能有一个印象,觉得我是念财经专业的,其实我不是,我大学里的专业数学,然后去投资银行做的,然后后来转行来媒体,然后做财经新闻,然后现在又转行到新闻主播,然后中间也念过一些比如说硕士像是国际政治这些东西,所以其实我学的东西跟我做的东西,一路都有好多重叠,但是有好多不同的东西,虽然我不是学传播工作的,但是我是觉得其实是一个在实践中进行的东西,而并不是说你在书本当中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所以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做了各种各样的节目,也去了好多的地方,我觉得到今天为止,我觉得我把2010年看作是从这个时刻开始,我希望所有的人,包括我的内行,包括我的同事们,都认可我是一个媒体人。

竹幼婷:那你刚才也说到过去一些工作,当你一熟悉你就转了,但是在凤凰,做媒体,面对镜头你已经待了七个年头,相信时间还会更唱这样下去。怎么会最后决定,就是有没有一个时刻让你决定说,我决定就是这一生接下来就是这一份工了?

刘芳:最开始转行来凤凰,其实是一个非常的巧合的事情,但是我转过来之后就一年一年的这样做下来,这个行业确实是我觉得,让我每天接触新鲜事物,跟得上世界的脚步的行业,我觉得它给我很多的兴奋点,也让我热爱,所以大概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就从来没有想过,我还可能再做另外一行。

竹幼婷:是,在2010年刘芳拿了奖项之后,当然跟他合作的许多新闻编辑也对刘芳做出他工作上的一些评价,我们先来听听不看。

张翼(主编):她的记忆力非常好,《天下被网罗》要每天看大量的网页资料,她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这些网页上的内容和新闻都记下来,可以说她有这个过目不忘的本领。

刘舒(主编):刘芳有非常强的新闻讲述能力,她可以通过看小小的一篇文章就可以了解到新闻很多背后的故事,除此以外在突发新闻的时候,她也能够融会贯通,能够提出非常多、质量非常好的问题来问记者或者是来宾。

竹幼婷:好,刚才看到了新闻编辑同事们给你的一些评价之后,你的想法?

刘芳:我不知道观众的反应是怎么样,但是我希望观众能够透过刚才的那些片断了解到,其实我们播出新闻的背后,有很多大家看不到的东西,就是我们播出的东西是大家看到的小部分,我们大部分的努力、大部分的工作是大家没有看到的。首先从主持人这里来讲我大部分的准备工作大家都是看不到的,最后播出的只是一小部分。

但同时还有更大的一个部分,就是比我大很多的团队在背后,我想这个是我希望大家了解到,我们新闻工作背后有很多专业的团队在支撑,才会有我们在目前这样的一个情况。

竹幼婷:那在这么多的直播当中,你有没有比较印象深刻的?

刘芳: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记得是在2009年的时候,迈克尔·杰克逊的葬礼,为什么说那个我印象深刻呢?因为其实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迈克尔·杰克逊音乐的人,是为了那一次直播之前我做了好多好多的准备和功课,我为什么想说那个给我的印象格外深刻呢?是因为那个是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对迈克尔·杰克逊不是特别了解,从几乎没有很多了解,到对他的这些音乐整个都看过,然后也都了解过,并且和很多的美国的文化评论员评论过,他在美国音乐界一些代表性的地位等等,我觉得那是对我来说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同时也让我认识了一新的天王巨星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50-18:15

重播:星期日 01:10-01:40 11:40-12: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刘芳 竹幼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