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四届两岸发展论坛开幕《富春山居图》合璧再成焦点

2010年09月27日 13: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海协会副会长兼浙江大学台研所所长王在希(右二)、浙江省台办主任裘小玲(右一)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郭伟峰(左一)凤凰卫视公关总监王多多(左二)在第四届两岸发展论坛上合影。(图片由中国评论通讯社提供)

由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中国评论通讯社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两岸发展论坛”日前在浙江富阳召开。本届论坛聚焦两岸文化与教育的交流合作,明年六月即将在台北举办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再次成为与会学者与媒体关注的焦点。

本届论坛的举办地富阳正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当年绘制《富春山居图》的地方.来自海峡两岸的百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在金秋时节聚首富春江畔,对于《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都表示非常期待。

《富春山居图》清代遭遇火劫被分为两段,现分别收藏於台北和浙江,在凤凰卫视牵线下,台北故宫博物院与浙江博物馆将携手合作,让《富春山居图》于明年六月在台北合二为一,完整重现世人眼前,这是该名画真迹首次合璧公开展出。与合璧展相关的一系列推广活动将陆续展开,关于黄公望及其画作的高层次国际研讨会也正在筹划中。

海协会副会长兼浙江大学台研所所长王在希在第四届两岸发展论坛上发言(图片由中国评论通讯社提供)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海协会副会长兼浙江大学台研所所长王在希,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浙江省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等均在论坛中以《富春山居图》为例,阐述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可行性和重要性,认为文化交流是继两岸经贸交流日趋频繁之后两岸沟通发展的又一重要管道.

海协会副会长兼浙大台研所所长王在希主持了研讨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词。王在希表示,当前两岸交流合作已经从经济领域深入到文化教育领域,两岸文化同出一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台湾文化的根基,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两岸文化交流能够沟通两岸心灵,拉近两岸距离,进一步推动经贸交流,并为破解政治难题创造条件.

开幕式之后,两岸专家学者分成文化组,教育组,综合组,探讨两岸深入进行文化与教育交流合作的具体措施,《富春山居图》由“元四家”之首黄公望所绘、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清代遭遇火劫,因而分为两段,其中一段名“剩山图”,纵51.4公分,辗转终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后一段称“无用师卷”,纵636.9公分,历经明清名家收藏,于乾隆十一年(1746)入藏清内府,后藏至台北故宫博物院。温家宝总理曾因此画长期两岸分隔而感叹:“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本文稿由凤凰卫视总部公关部提供) 

[责任编辑:吴芮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