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敖为好友石齐平新书作序

2010年07月08日 16: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近日,凤凰卫视评论员石齐平先生推出了他的个人新著作《中国:大趋势·大博弈》,并特别邀请好友李敖为本书作序,李敖慨然应允,以下为本书序言:

一九八五年八月二十八日,邓小平接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主席,说了一段话①:

社会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是什么,过去我们并没有完全搞清楚。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名词就是共产主义。我们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共产主义,我们的信念理想就是要搞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按需分配,没有极大丰富的物质条件是不可能的。要实现共产主义,一定要完成社会主义阶段的任务。社会主义的任务很多,但根本一条就是发展生产力,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体现出优于资本社会,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物质基础。

本书封面

两年以后,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三日,邓小平接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又说了一段话②:

“四人帮”时期对共产主义的理解,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宁要贫穷的共产主义,不要富裕的资本主义。简直荒谬得很!马克思主义又叫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在社会主义阶段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在共产主义阶段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按需分配要物资的极大丰富,难道一个贫穷的社会能够按需分配?共产主义能够是贫穷的吗?……发展生产力,这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否则社会主义有什么优越性呢?

同年四月二十六日,邓小平接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又说了一段话③:

搞社会主义,一定要使生产力发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现在虽说我们也在搞社会主义,但事实上不够格。只有到了下世纪中叶,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才能说真的搞了社会主义,才能理直气壮地说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现在我们正在向这个路上走。

从上面三段谈话里,邓小平坦白道出:实现共产主义得先有产可共。产就是“物质基础”。贫穷的社会是不能按需分配的,没有“物质基础”,搞什么主义,“事实上不够格”的。邓小平并预言,要到二十一世纪中叶时,“才能说真的搞了社会主义。”

上面三段话,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说的,如今二十一世纪了,中国的突飞猛进,早已超迈了邓小平的高瞻远瞩,无需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中国就超英赶美了,成效之快,真令我们惊喜了。

只有惊喜,没有“先天下之忧”吗?

有的。

邓小平早就“忧”到了。

 

[责任编辑:马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