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收视率并非评判节目好坏唯一标准

2010年05月10日 15: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名嘴窦文涛接受北京青年周刊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北京青年周刊:最近一些谈话类节目好像没有以前那么火了,是观众口味变了,还是它本身的生命周期到了?

窦文涛:都有。但国外许多著名谈话节目一做几十年,至今不衰,又是为什么?想必跟国情民情和行情都有关吧。

其实我没看电视的,国内有些什么谈话节目,我根本不了解,呵呵刚才瞎侃一通,说话太不负责任了,可能跟实际情况不贴吧,所以别跟我较真,都是借题发挥泄私愤。我没看又怎么能说呢?是有一个印象,这印象是旁人聊到我脑子里的,那为什么一聊起谈话节目,人家就跟我讲这些呢?好多当笑话讲,弄得我分不清哪个是段子哪个是真事,所以留下这么个变形的印象,有点象漫画,可漫画另有意思在。没以前那么火?这"火"字让我想到真金不怕火炼,要是不火了,是不是可以检验一下节目的含金量?

北京青年周刊:谈话类节目未来的方向是什么?

窦文涛:那我先需要知道我们的社会未来会怎样,我希望"双百"方针真的实现,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并奢望其中还有《锵锵三人行》。

北京青年周刊:很多栏目因为收视率低而被停播,您觉得收视率是否是一个节目好坏的唯一评定者吗?你怎么看待关于收视率高低的问题?

窦文涛:收视率的调查是一门科学,对收视率的解析也是一门科学。比如晚上八点节目的收视率高于早上八点的节目,这不足以判定晚上节目一定比早上节目办得好;周播节目的收视率高于日播节目一周的平均收视率,这也不足以说明前者比后者强,一百人大场子准备一个月的节目和两个人小规模准备俩钟头的节目也不好比,我举的还只是最简单的例子,这方面我是门外汉,但我也看得出门里头的学问深,同一份收视率摆在面前,不同的领导可能得出很不同的判断,照我看任何死数据都是参考,关键是人的见识高低。我也不信哪个电视台真把收视率做为唯一标准,不可能的,那不成刻舟求剑了嘛,一个节目的好坏兴废,需要考虑的变数太多了,以题材而论有新闻、财经、娱乐、文化,以观众而论有针对家庭妇女的,有针对精英阶层的,有针对青少年的,象凤凰有个提法"影响有影响力的人",那就不可能唯收视率定取舍,特别中国是很复杂的社会,电视台的诉求和利益也是复杂的。再比如财经节目,可能收视率不如娱乐节目,我都看不懂,但看得懂的人可能是老板经理,掌握资源的人群,银行会冠名赞助,电视台能不要这钱嘛。再者说只为挣眼前的钱,这电视台也长不了。有的收视率不高的节目对你的社会形象文化形象有帮助,对你的话语权有帮助,隐性的利益也许更大。不是说CNN赔了七年才赚钱嘛,为个眼前的收视率,小不忍则乱大谋。

我是个打工仔,不能不在乎收视率,我也认为收视率是重要的,怎么重要我也说不上来,但商业社会商业电视台不看收视率难道看导演高不高兴吗?看收视率,不唯收视率,如何理解收视率还要靠好大脑,各个感官把信息汇总到大脑综合处理,收视率是其中一路信号,重要信号,当然这感官必须没毛病,也就是说,调查的准确性和公信力要保证。

我听凤凰某领导说,几年下来看,我们的收视率大体还是反映实际情况的,当然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我的节目收视率有较高的有较低的,我们内部走廊墙上挂个板子,每周各节目收视率排名在上面。最初我看过一阵,高高低低的挺折磨人,可对我的业务没什么直接帮助,因为我看不出名堂,不清楚因为高了或低了我就该干什么或者不干什么,比如锵锵这周的收视低了,那到底是因为嘉宾不行?话题不行?我不行?椅子不行?一周还五集呢,哪集话题和嘉宾都不一样,究竟是哪根弦不对?要是排名高了,是因为我们变好了呢还是别人变差了?说到底还是要人来判断。后来我想我别瞎看了,还是让管节目的人解释给我听吧,既然他们力主用收视率管理节目,听说还很成功,那我愿意相信他们是这方面的科学家。我是靠感觉来做节目的,什么指示到我这工种也得化成我的感觉才行,我心里的感觉要是能契合上领导的指点,我采纳;要是不契合,我试试调整自己,实在别扭的话再折中。

在一个有良知有底线的成熟的法治社会里,竞争一般不出圈,收视率可做为资本主义劳动竞赛的指标。也不好说,奥运会那么体面,都不免兴奋剂泛滥。这就涉及到了人类要不要在一个标准下竞争逐利的大问题,在此不论。单说在我们这么一个妙趣横生的社会里,收视率的竞争会争出什么幺蛾子来,这要考虑。

我们组的同事常常为收视率焦虑,我不喜欢他们工作不快乐,就私下跟他们讲:你们别看那排名高低,本来是为挑逗竞争积极性的,别弄成神经病了。现在有的中小学都开始文明了,立法不允许公布全班同学的考试分数,各人分数只送达学生本人,不允许搞成绩排名。你们也可以这样,别看排第几,不看别人家,只看自己家,同一个节目的收视率前后对照,纵向自我比较不好吗?不要横向比,只要今日之我高于昨日之我。

至于我个人,告诉你个秘密:我早已根本不闻不问收视率,无论高低一眼都不看,因为我容易受影响,天天盯着就天天受影响,影响了又不知向何处去,这就容易变成不良影响。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说的就是收视率。主持人是需要调动情绪的,真听真看真感觉的,收视率可能干扰我表达的诚意,甚至发生谄曲之心,你是以自我与观众相认的,直见性情。如果我是监制,我会有选择有技巧地对主持人提出意见,特别不会在录像开始前扰乱他的状态,象导演保护演员情绪一样敏感体贴。而且我不在节目管理的层级,不需要天天盯着百分比,那对我的心态不大好,我只需要科学家们研究完数据后告诉我指导性结论就够了。

所以对收视率,我的态度是"非礼勿视,非礼勿听",的确,我还愿意残留一点点古典的心态,刺眼的收视率对我来说有点粗野、有点无礼、有点无趣,所以要隔一层看,拉开点距离,隔岸观火,雾里看花。我绝对重视观众,不是数字里的,是我心里的对象,说到底挑明了吧,我不是为收视率工作的,只望收视率能帮助我的工作,对它的阴暗面,我采取驼鸟政策。有时小孩脾气恨恨道:我就这样,哪天收视率归零,死好了!但是但是,好死不如赖活着,何况咱不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