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谈话节目“强配强”才能树立忠诚度

2010年05月10日 13: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名嘴窦文涛接受北京青年周刊专访,以下为文字记录:

 

北京青年周刊:现在谈话类节目在中国有很多,从大明星的访问到小人物的倾吐,几乎涵盖了所有可采访的对象,但真正拥有观众"忠诚度"的栏目却很少,这主要是因为什么原因?

窦文涛:首先可以怨社会,你认为这个社会的"忠诚度"有多少?都是急性子,热得快凉得快,大干快上,一日千里,多快好省,能抄就抄,能捞就捞,能炒就炒,忠诚的没淹死也淹没了。

其次可以怨话题,"明星访问、小人物倾吐"聊得人都吐了也没事,可以让你吐完了再吐,可是许多值得大聊特聊天天有的聊的话题却没人聊,也许是没人敢聊,最后就变成没人要聊。

最后一切怨自己,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跑不远就要问我们的马是千里马还是草泥马?观众不忠就要问我们有没有乱搞?看大明星好使就一窝蜂扑明星,同一套磕儿八个棚里聊八遍;看小人物能赚人眼泪,就全国撒网找一堆苦大仇深的主儿上电视,寻亲的寻亲,吵架的吵架,连主持带观众全体陪着哭,管教它泪流成河收视长红。别误会,我绝不是说不能做这样的节目,有做的真好的,我爸妈特爱看,问题是太多了太象了,你要观众忠诚哪一个呢?第一次流泪是真的,回回都哭还能剩下多少忠诚?一个真正的创意是不容易的,一个节目长期保质保量更难,这都需要功夫,如果不想费老实功夫,不按规矩来,都走捷径,甚至是同一条捷径,比的就只能是谁霸占的资源大,我有个老师说这叫绑架公共空间,让观众没有选择,结果只能是把大家的路都堵死,就象北京塞车,谁也别想走。我还能走,我是骑自行车的,小节目很灵活,活着容易,死了也不挡道。

现阶段就这样了,也不光电视界这样,教授还抄论文呢,但即便是暂时的模仿型社会,也讲究个功夫。以主持而论,如果大家都访问一样的明星,那自然就看谁访问的本领高强,谁做的功课扎实。聊这事我得先声明,主持人里我不算牛,算驴吧,但驴也有眼睛,看见一个问题:按说一个最强的谈话节目,一定是1、最强的设计,2、最强的硬件,3、最强的团队,4、最强的主持人,所谓强强联手,观众怎么会不忠诚?但就象中国的许多事一样,在一个很火的节目里,这几个因素却经常不成比例地凑合在一起,呈现一种怪诞的景观,我有时看到最强的1、2、3却配了个平庸的4,当然也许4很红,但平庸就是平庸,或者说这位有才没使出来?不努力?给钱不够?不知道;反过来也有,强4却配了个可怜的1、2、3,这是为什么?我不懂,却懂了另一件事:在中国,最火最红不等于最强,因为成功和不成功的因素就这样混搭在一起,无形中揪起了低的,拽住了高的,高高低低搅成一大堆平庸,令人窒息的平庸。为什么最有才华的人、最务正业的人得不到最好的条件?为什么没有真实本领的人却能抢尽风头?为什么一流的资源掌握在二三流的人手中?古今同一慨,又有什么可怪?我乃下九流,德艺双假,这环境对我不错,如鱼得浑水,但是如果你要问为什么观众忠诚度不够,那我倒可以告诉你,只有稳定平衡的最高水准才能赢得观众的长久忠诚,没有强配强,我们有强中强吗?

标签: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