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子墨首次触电:我不爱演戏只是做自己

2010年04月06日 16:1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首次“触电”,选择“假球”,出演“子墨”,承认“已婚”

“凤凰卫视当家花旦之一的曾子墨要拍电视剧了。”这是近日“张艺谋御用编剧”王斌在博客当中透露的消息。凤凰卫视方面随后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曾子墨即将开拍的是一部名为《知情者之黑球》(以下简称《黑球》)的电视剧,这也是她的首次“触电”之作。

剧中她将饰演一名新闻调查节目主播,通过用虚构的故事将真实的假球案例串联起来的方式,将真实的中国足球呈现在观众面前。另外,感情世界一直扑朔迷离的她还大方透露了一个令无数男粉丝心碎的消息——“我已经结婚了。”

“我的兴趣还是在财经以及记录目前中国社会转型当中的故事这方面,中国足球的黑幕就属于中国社会转型当中的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社会事件。足球的背后酝酿着巨大的利益关系。我希望通过我的角度,对其中反映出来的人性做一些思考,比如这其中某些人的贪婪、执业准则的丧失,以及官员们在面对诱惑时的动摇等等,但随着足球这个行业的底牌被一步步地曝之于众,它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代表性。”

新剧里还叫曾子墨

“我不是在演戏”

记者:第一次“触电”为什么要选择一个这样的剧本?打算以后转型成为演员吗?

曾子墨:呵呵,首先我从来没有打算过要成为一个演员,而《黑球》也并不能说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电视剧,它的类型很特殊,既不是电视剧也不是纪录片和新闻调查,我个人将它定义为带有新闻调查性质的电视片,因为剧里面的球队、球员的名字甚至是球员的场上位置虽然都是虚构的,但是看过剧之后,大家都可以从一些深度假球报道当中找到这些事件和人物的原型。

这样来操作首先是因为“黑球”这个题材是目前最受关注的社会热点事件。大家都知道陆俊是替罪羊,但都不知道在他违背职业准则行为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但联系到案情目前还没有到结案的时候,如果我在《社会能见度》栏目中采访南勇这部分人的话,就会比较麻烦,所以我们在和很多足球圈内资深人士交流之后,才决定用一个虚构的故事来解读这些真实的事情。然后在剧里面我还是叫曾子墨,职业也是凤凰卫视的主持人,所以我真的不觉得自己是在演戏,况且演戏也不是我的兴趣,对我来说可能会困难一点。记者:为什么你好像从来没有转型的念头呢?你的同事,像鲁豫,都有尝试过很多风格类型的节目,你为什么不想呢?

曾子墨:可能因为我觉得其他类型的节目都不是太适合我吧。我想现在无论是我还是鲁豫,都已经过了要靠工作来谋生的这种阶段了,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去做一份工作首先考虑的是自己是不是感兴趣,其次是自己适合不适合这份工作。我觉得我的兴趣还是在财经以及记录目前中国社会转型当中的故事这方面,中国足球的黑幕就属于中国社会转型当中的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社会事件。

曾现场观看世界杯“足球是个载体”

记者:你以前看足球吗?最喜欢哪个球星?

曾子墨:我也看啊,但总体上来说比较少。我曾经在韩日世界杯的时候在现场看过韩国队的两场比赛,一场是四分之一的比赛,一场是半决赛的比赛。当然我只是属于外行看热闹的水平,不过我还是通过那两次经历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所有人都因为足球而疯狂、快乐,就像一个大PARTY。

至于球星,我想所有和我一样不太懂球的女球迷应该都会喜欢长得好看一点的。记得前段时间贝克汉姆受伤确定无缘世界杯,我看到黄健翔有评论说,会有很多女球迷因此而不看世界杯了,我当时就想,黄健翔真是太了解女球迷的心思了,哈哈。

记者:是不是正是因为这两场比赛和贝克汉姆才让你对足球题材感兴趣的呢?

曾子墨:只能说表面上是因为足球吧,深层次一点来说,足球作为一个拥有全世界最高关注度的体育运动,它的背后酝酿着巨大的利益关系。我希望通过我的角度,对其中反映出来的人性做一些思考,比如这其中某些人的贪婪、执业准则的丧失,以及官员们在面对诱惑时的动摇等等,我想足球这个行业虽然只是我们中国社会转型当中的各种矛盾中的一个,但随着它的底牌被一步步地曝之于众,它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代表性。

虽然足球只是一个载体,但对于它的深入思考,是可以去发现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呼唤的东西的。我现在一边在看剧本一边在写一些手记,到时候这些内容应该也会在《黑球》当中用旁白或者其他的形式展现出来。

冷漠是因节目题材“我有七情六欲”

记者:编剧王斌在接受我的采访时表示,你无论在现实当中还是节目当中都显得比较冷漠,你是一个冷漠的人吗?

曾子墨:我和王斌老师接触得不多,可能是第一次见面比较拘束吧。而在节目中表现得很严肃,我想这应该是题材所决定的,比如我前几天去山西一个村庄里面采访因注射某种药物致残的儿童一样,任何人看到那样的场景应该都会笑不出来,应该说是有正常的人性的人是不可能笑出来的。生活当中的我?其实我也和寻常人一样,也有七情六欲,当然不会总那么严肃。

记者:王斌认为在他写剧本的时候,怎样将你这样一个凤凰卫视主持人推入到假球事件的核心层当中去是他最头疼的事情,怎么样?看了剧本之后,你对他的安排有异议吗?

曾子墨:我觉得很好啊。我可以理解他的苦恼,因为中国足球的核心黑幕是不可能让任何一个媒体人接触到的,至今被曝光的假球操纵者也没有一个是从事媒体工作的,所以要将一个媒体人安排到假球的剧情当中去,当然需要费一些周折。我们节目的名字就有一个“知情者”的前缀,所以我在剧中主要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知情者来接近假球集团的核心,一层层拨开包围在真相外面的伪装,还原给大家真实的过程,并给出我们的思考。

不希望被关注隐私“我不会说细节”

记者:据说这部戏的结局镜头已经提前敲定了,是你展开一个灿烂的笑容之后消失在人群当中,暗喻生活还要继续。作为一个很严肃的人,你会怎样去把握这个微笑?

曾子墨:我只是在节目当中很严肃啦,其实你现在如果是和我面对面在做采访的话,你也会看到我现在正在笑。我不觉得这个笑容需要刻意去把握,因为之前我给很多杂志也拍过照片,上面就有我很多种笑,有开心的大笑,也有淡淡的笑,我不觉得这个笑容会是个挑战,哈哈。

记者:最后代表你的所有男性粉丝问一个问题,你结婚了吗?

曾子墨:结婚啦!我之前很少回应过这方面的消息是因为我更希望大家关注于我的工作,在个人的私生活方面,我更希望保护自己的家人,不希望他们过多地曝光在媒体的闪光灯下。所以你问我结婚了没有的话,我会答,但如果你要是再追问细节的话,我只能说不好意思,那是我的隐私了,呵呵。

链接

《知情者之黑球》

由北京能量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承制,总投资近600万元人民币的《知情者之黑球》旨在跟随当前最热的社会事件,反映中国足球现状。本片中将出现8支球队共计6场比赛,全部来自真实的球赛案例。

通过对这一系列真实事例的艺术加工,展现球队与球队、球队与足协之间的微妙关系;以及球迷身陷其中的迷茫和挣扎。最终拨开迷雾,将真实的中国足球呈现在观众面前。随着剧情的发展和现实中事件的推进,观众会进入情境,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更加充满希冀。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凤凰动态 曾子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