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钱学森是上天赐予中国的瑰宝

2009年11月04日 19: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今日(4日)率部分凤凰卫视主持人来到位于北京的已故科学家钱学森家中进行吊唁。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在吊唁后接受凤凰专访。

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吊唁钱学森后接受采访

阮次山说,自己始终站在历史角度看钱老。他说,当年如果没有毛泽东“两弹一星”的政策,中国到现在只是富国,而不是强国,但是政策只是一个思维,如果没有钱老的落实不可能得到实现。阮次山评价道,钱老是上天赐予中国的瑰宝。

以下为阮次山接受凤凰专访文字实录:

阮次山:其实这半世纪以来,我对他一直很崇敬和尊敬,因为我们在美国住的时候,他们家在我们家附近。我始终站在历史的角度看钱老,我常常讲,中国如果没有当初毛泽东的“两弹一星”的政策,我们今天只是个富国,不是强国。有了“两弹一星”,维持了我们国家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国家的力量和尊严。可是周恩来、毛泽东的“两弹一星”的政策,只是个思维,如果没有钱老的落实,不可能有“两弹一星”的实现。所以我觉得钱老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一个瑰宝,是上天赐给我们一个很好的礼物。这也很奇怪,我们有时候看历史,常常觉得在冥冥中有一个宿命,中国历史走到目前这个地步,钱老这个闪亮的地位,应该是我们都认同的,而且我们有时候换另外一个角度,如果没有钱老,我们中国今天在历史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虽然他很低调,过去这么多年,可是在他过世以后,我们回过头来看中国的历史,我们感觉到上天赐给我们的钱老,对我们中国的历史来讲,是一个宿命的过程。没有钱老走不到这一步,有了钱老我们以后会更辉煌,我们中国人登上月球,外国人说我们2020年可以登上月球,可以登上火星,这些如果没有钱老的奠基,做不到的。

“两弹一星”也好,我们航天事业的发展也好,甚至于我们很多人不知道钱老是全球导弹学的先驱者之一,所以中国的导弹,还有弹道,这些科学,如果没有钱老我们也没有办法,因为没有基础就不会往前走,在钱老的带领下有基础,不断的往前走。幸运的是在文革期间,周恩来下令保护他,把我们这块瑰宝保护起来,让他发挥更大的功,这都是国家的命运。

钱老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们13亿人口能够出的杰出的科学家很多,可是有多少科学家能够有钱老这种爱国的精神,只要有很少数很少数具有强烈爱国主义的精神,愿意奉献他一辈子在中国的国土上,我们国家就不得了,过去我们有了钱老,我们有了今天,如果我们以后有无数的有钱老这种爱国主义的科学家,我们中国更不得了。

对于全球华人来说,钱老的一个风范,不管你人在哪儿,你都可以爱国。钱老当年在美国受到歧视,他如果不是有爱国心,他不能回来。在全世界,我们遍布全球快一亿人口的华人,你不管身在何处,只要有钱老这种爱国主义的宗旨,我们一一在海外的嫁出去的女儿,我们嫁出去的女儿不能说是泼出去的水,因为你永远有很好的娘家在这儿,所以全球的华人不管在哪儿,都要学钱老这种爱国主义的精神。

相关阅读:

刘长乐率凤凰主持人吊唁钱学森

钱学森夫人蒋英感谢各界朋友关怀

陈鲁豫:钱学森是内心充满童真的老人

许戈辉:看到蒋英教授觉得很欣慰

相关视频:

直击凤凰卫视吊唁钱学森[凤凰网原创]

标签:阮次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