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内地发新书 粉丝挤满见面会

2009年10月19日 09: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17日《凤凰太空站》节目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竹幼婷:接下来看到的是梁文道的新书发表。

解说:梁文道2009年最后一本新书《读者》姗姗来迟,这是梁文道在内地出版的第一本谈论阅读的书。

止庵:我觉得文道兄的书,我自己是这样想的,他是读了很多书,然后有好多见识之后才写了这个书。就是这个书里面浓缩了很多东西,这个东西过五年以后,它还能够保值。

解说:梁文道说这是个容易产生专家的年代,越来越难有普通读者,所以喜欢读书的朋友可以从这本书开始,与文道一起做个普通读者。

梁文道:所谓普通读者不是在乎你读过哪些书、读过多少,或者我们要列一个书单,或者列一个常识问答表,你必须先答对了多少题,读过了这个书单的一个百分比,才叫正常读者。我们所讲的正常读者,就是更根本是个心态、是个愿望,就是你很好奇别人读过些什么书,你很好奇这个世界上面有什么好与重要重要的作者,是很多人在谈论的,你也想了解它。然后如果你也去读的话,那么不就你也变成跟别人有相同的一个认识范围了吗?进入这样的一个相同范围、意愿,就已经是个正常读者了。

解说:梁文道的新书见面会,请到了沈昌文和止庵先生,与现场围得水泄不通的读者们,一起分享了读书的感受。现场热烈的气氛,足以见证梁文道在大陆读者心目中的影响力。但谦虚的文道却认为,真正的交流不在于读者的数量,而在于对话的内容。

梁文道:如果只有两个人来找我签名聊天,我是这个心情;有一万个人来找我签名聊天,我心情恐怕还是一样。

解说:很多人是从凤凰卫视的节目中开始认识梁文道,却最终在梁文道的文字中更加敬重他的才气与人品,也只有在梁文道的书中,才能了解真正的梁文道。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星期一11:40-12:05

点击查看本期节目更多视频

>>>>>>点击查看更多《凤凰太空站》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