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新书《常识》称“这个社会缺乏常识”

2009年01月08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月7日,陈丹青与梁文道在京对谈引来百家媒体,二人以言语方式“短兵相接”上演精彩一幕

1月7日,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由陈丹青与梁文道对谈的现场引来了近百家媒体,二人以录节目方式用言语“短兵相接”,谈读书、谈人生、谈写作,两人的幽默与机智时常引来哄堂大笑。

一“退”再“退”的陈丹青,此次带来了新作《荒废集》。为大陆报刊写了那么多专栏的梁文道,也终于在大陆出了第一本书《常识》。

二人不约而同均以黑色服装出场,自嘲是“两个光头坐在一起胡说八道”。陈丹青以西服现身而非以往的中山装,称就是为了避免回答“你为什么穿中山装”的问题,而梁文道身着中山装则被他自己叫做“山寨版陈丹青”。

陈丹青认为梁文道的写作“非常迅速、短兵相接”,会让人立刻想到梁文道怎么说,尽管梁文道谦虚表示时评很快会被忘记,但陈则认为一篇文章得读上两三遍以上才算是读,做成书了,才可以这样读。

梁文道则最在意陈丹青每本书的节奏感,“可以看出来他是很讲究的,但那个语气是直接的”。

说到自己的新书,梁文道表示现在是一个理论过剩、常识稀缺的年代。“比如三聚氰氨的事件刚出来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教工商管理的学者说,中国太不重要企业责任,讲了一大堆理论。但是对我来讲这不是企业责任的问题,而是常识。常识是什么?常识是你做食品不能下毒,如果这也算企业责任的话我们的国家就完蛋了。开车不能闯红灯,看到人不能撞,做食品出来给人吃就不要下毒,这是最根本最根本的常识。我觉得今天很可悲的地方是很多东西我们常识稀缺,但是有一大套理论、名词、很好听的东西去包装,这是不必要的。”

陈丹青说自己回国后教大学生,讲演完了回答问题,几乎十个有七个会问:陈老师你觉得我们中国的版画将来怎么发展?我们国家的油画将来怎么发展?“这不是人的语言,而是社论的语言,可是大量的孩子都这样说话,好像扔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给我,我完全无法回答。在这样的问题面前我无能为力。这不是你现在该问的问题,你要考虑的是今天下午这张画怎么画。这是中国教育非常大的一个问题。”

说到中国的阅读问题,陈丹青并不认为中国爱读书的人少,只是它跟人口的比例很让人沮丧而已,他相信中国喜欢读书的人会越来越多。而梁文道说起香港的状况则用“糟糕”来形容,“地铁里如果拿本书看,你就是这个车厢里面最怪的人;但是反过来,你如果很认真的看文件或者合同,这就是很正确的。你可以在地铁看东西,但必须是跟生意有关的事情,这是香港很让人悲哀的地方。”

据悉,本月10日13:30至15:00,梁文道和陈丹青将在中关村图书大厦签售新作。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