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玉佳:早知李宁点火 佩服中国智慧

2008年08月14日 14: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台湾出生的传媒人,在香港工作七年。2008年,因北京奥运,我的人生轨迹也驻足在了北京,参与凤凰的奥运节目金牌大猜想,2008梦想任我行,自觉特别幸运能立体的尝试用“港台眼中国心”近距离理解奥运,感受奥运在中国,奥运在北京。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那一刻,写在全中国人脸上的同一表情,曾深深深深的感动着刚刚从分化的台湾政治环境来到团结腾飞大陆的我。记得那一夜有过种傻傻的感受:中国人的流浪心!七年后的我,一颗中国人的中国心,甚至一颗中国人的世界心。看到中华台北在北京感受主场优势,我丝毫不怀疑;看到在北京的观众发自内心的高喊中华台北加油,我觉得自然不过;看到两岸运动员颁奖台上同台授奬,冠军的中国没有骄傲之势,亚军的中华台北没有心酸之味,一切是那么微妙的变化着。看到世界各国运动员,世界各国国旗飞扬在北京的色彩交织;看到世界和谐之韵在北京在中国人的善良热情中融洽着;看到中国飞速的文明素质的改变,拥抱世界的气度没有丝毫做作与勉强。当年“中国人的流浪心”,七年后的我感动惊艳甚至自豪。中国在这七年为承办奥运的改变,包容与大气,我相信,包括你我也都会某种程度的惊觉自己的改变之美,中国的改变之美正在感动自己人感动世人,惊艳世人惊艳世界。

当8月8日下午还在大家猜测中,我们确知中国点燃圣火的火炬手是李宁时,我还持着保留态度,因为当时想李宁虽然是中国一代体育人的骄傲与榜样,但是我总担心李宁已不止是李宁,李宁也是一个商业品牌吧。闲聊时听一位知情的体育评论员透露:李宁的一生都为体育奋斗奉献,更恰恰因为李宁体育用品已是个民族品牌,但也只是民族品牌中国自创品牌,所以刻意这样的选择也有助于中国民族品牌大步走向世界(虽然我们并不确定是否真有此商业用意)。但我极乐意也佩服中国这样的智慧,奥林匹克之所以吸引人,之所以能在百年来依然更高,更快,更远,绝不能只是体育本身的内蕴,它更深的融入着各种政治经济人性合谐竞争的价值内涵。中国能在奥运的北京大舞台上选择李宁体现奋斗一生为体育的精神背后,暗蕴着期待着中国的这个体育本土品牌甚或更多其它中国企业品牌成为世界品牌。而中国这个十几亿人的品牌也藉由这届奥委会展现了他的智慧.开放.奋斗.热情的中国品牌。这份奥运史上的中国之美亦会载入百年奥运史,我更沉浸在这样表相下的奥运内韵的智慧之美。

标签:陈玉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