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子墨:“光荣”也是生产力

2008年08月01日 15:0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曾子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位朋友的家庭,真是个深受人们敬重的“光荣人家”,他自己、父亲、祖父,三代都是劳模。祖父曾经是纺织系统全国劳模,父亲当年支边,是所在省劳模,他现在是上海市劳模。他祖父和父亲在世的时候,我曾经对他们开玩笑说,原来劳模也会遗传。他父亲纠正道,是继承和发扬劳模精神,我希望他(指我的朋友)能接好棒,把劳模精神传下去。

祖孙三代都认定一个理:劳动最光荣。正是这种“光荣”的信念,赋予了他们进取心,激发了他们的创造热情,一代比一代事业做得更大、更成功、更有益于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说,“光荣”也是生产力,精神变物质,转化为生产力。如果“劳动最光荣”能成为全社会每个人都具备的观念,普遍以热爱劳动、奋斗创业、追求卓越为荣,以好逸恶劳、懒惰苟安、坐享挥霍为耻,由此汇聚起排山倒海的力量,那么还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中华民族的大业还愁不兴旺!

在一个崇尚文明的社会里,劳动并无贵贱,只有分工不同。三百六十行一行也不能缺。工人,让设计师的蓝图变为现实;农民,让国家“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工人和农民是国家得以稳固、发展的基石。那种“轻工、轻农”的思想是不可取的。而实际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工也罢,农也好,其科技含量已然大大增加,今非昔比。目前,技术型蓝领在人才市场上供不应求,收入也相当可观。是的,每个人都有权利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但必须根据主客观条件理智地设计人生坐标。头重脚轻、好高骛远往往一事无成。教育部门有识之士发出倡议:“把中等职业教育办好,让孩子愿意去当工人农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考一条路升学的问题。”其实,办好中等职业教育,其意义还可以往深处想,它有利于转变社会上许多人轻视基础劳动的观念,社会将因人员的合理分流而变得更加和美、稳定。

从我朋友的家庭来看,三代人的学历都不高,祖父初中,父亲高中,他本人原本只有“职业技校”,与时俱进,边工作边学习取得了大本学历。一家三代笃信“劳动最光荣”,不舍不弃,各自为社会贡献力量,让我始信:“光荣”也是生产力!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曾子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