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旁观台湾名女人之陈文茜(组图)

2007年08月30日 09:36
来源:人民网-海峡两岸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台湾名女人多,多得十个手指头再加全部脚指头也数不过来。出名的原因也多种多样,有的最聪明,有的最奇怪,有的言语出位,有的经历传奇。随便挑一个出来,前前后后的故事都够写一部电视连续剧,保证比现在台湾“八点档”正播的好看。

陈文茜是我近距离“遭遇”过的名女人

2004年底,在台湾。一次“蓝营”的群众集会,等待连宋马王出来的过程中,一身着深紫色风衣和皮裤的中年女子,在一堆青年男女的簇拥下,款款而来。那排场,那气场,都活脱脱是典型的演艺界明星“范儿”。不用介绍,那标志性的红头发告诉做“壁上观”的我们,这就是著名的陈文茜女士。连宋马王还没来,陈女士先做暖场演讲。虽然早期是“绿营”出身,陈说话从声音到语调倒没有一点“绿营”人士的痕迹,软软的,懒懒的、悠悠的。我旁边一大妈,挤在人群中,频频调整位置,想从攒动的人头中一睹文茜女士的风采。见我侧目,大妈不好意思地道:“她是我偶像,我每天都看她的节目。”看来,这个被李敖称为“所见过最聪明的女人”,“粉丝”成分还真是复杂,从小资白领到市井妇女都有。

1958年3月25日生于台中的陈文茜,日前已经急不可待地欢渡了50岁生日。

和这个世界上身不由已的大多数人不一样,陈文茜似乎从来都是跟着感觉走。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她没有象其他同学一样做律师,而是到《中国时报》副刊做起了编辑。1987年赴美留学,学的也是并不热门的历史社会学。取得博士学位后,1995年她结束在美国的留学生活,回到台北,成为民进党文宣部主任。

回台湾不到一个月,全台湾的人就认识了这个才思敏捷、形象出位的女人。她的彩色头发、她的斑斓指甲,她的低胸衣服,都成为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她组织的载歌载舞的助选活动,一扫民进党一贯的苦情形象;她主持的政论节目有无数拥趸。针对这个不穿行政套装、肩披大波浪的女人在台湾政坛刮起的旋风,“陈文茜现象”一词应时而生。1998年,她被《亚洲周刊》英文版评选为全亚洲25位“创造趋势人物”之一。

在这个女人的字典里,没有“妥协”二字。1999年3月,因政见不合,陈文茜宣布退出民进党。在其政论节目中,民进党当局常常成为抨击对象。由于对民进党了解透彻,她的评论自然是入木三分,招招见血,因此被认为是台湾政坛“打击扁政权”的专家。民进党内有人对她恨之入骨,人身污蔑和恐吓扑面而来,却只为她增加了更多的谈资。

2001年,陈文茜又一次高调介入政坛。她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立法委员”,没有沿街“拜票”和摇旗造势,却以高票当选,在“立法院”大放异彩。她却又见好就收,2004年12月,陈文茜宣布不再参选“立委”,离开政坛。

2005年,应凤凰卫视之邀,陈文茜在凤凰卫视推出《解码陈文茜》,更多的人从电视节目里看到侃侃而谈的她,大陆媒体也竞相把镜头对准她。有自作聪明的记者试图将其归类为政坛上的“女性主义者”,更有甚者,要封她一顶“诗人”的桂冠。面对不靠谱的误读,陈文茜不留情面地拒绝。

女性视角?陈文茜说:这是很“历史”的,无关女性不女性,我就是学历史的。

诗人?陈文茜说:我最怕被人家摆一个牌子在前面。有一个说法供你参考,有一次有一个人说如果我死的时候,他会帮我写墓碑,这个人就是是杨照,他本身是文史专家、诗人。他说我是一个无法归类的人。ok,好,然后我就跟他说,我的墓碑就写陈文茜就好了,既然无法归类,你就把她归成一类,这个类就是她的名字,这样比较简单。

一个无法归类的女人

没错。她当然首先是一个才女,有人说她的才气堪比张爱玲,这个嘛见仁见智,但有才气是勿庸置疑的。正是这份才气,使她可以吃上“开口饭”,靠一张嘴就衣食无忧,甚至可以生活得很奢侈。当然,这张嘴也并非无往而不胜。

“政治需要的是庸才,创作才需要天才。”

“我选择政治。是觉得与其让很笨的人来统治我,不如我去统治很笨的人。”

这两句看似矛盾的话,解释了她对自己的定位。应该说她比庸才要聪明的多,比天才嘛,差的也还很多。所以她游走在政治圏的边缘,时而进,时而出。也游走在创作者的边缘,写书,但不以写书为生。她找到了两者的最佳结合点----政论家,准确地说,是政论节目的主持人。

事实上,她的节目看得多了也有点审美疲劳,预测政治走向也时有走眼,但比起大千世界里的其他同类节目,还是高出一筹的。

“花无百日红”,从过去的经历看,相信她有激流勇退的自知之明。真到了招人烦的那天,她不退也会有人让她退。好在,她已经攒够了休息的本钱。

她是个活得很真实、率性的女人

爱美,敢美,是她最大的特色。许多男士都说,跟她说话时,眼睛不知该放哪里。

爱美食,爱旅行,她是个宠爱自己的女人。她走遍全世界,也吃遍了全世界。为了吃好吃的东西,不仅舍得花钱,还得对身材认命。当年,陈文茜曾经被评为台湾男人的梦中情人之一,现在,谁再跟她提起这“茬”,她会颇有自知之明地说:“现在不行了,没发胖以前还差不多。”据说,她的工作室一进门最抢眼的地方,不是放办公桌,也不是沙发或其他家具,而是一张红色的双人床,让一进门的访客以为走错地方。

对爱情不支持也不反对。陈文茜是一个很多情的女人,情史用台湾媒体的话来说是“一箩筐”。不过对于普通女人恋爱、结婚、生子的人生,她的回答是“难以想象”。她认为,男女通常到了40岁左右才会知道需要什么样的爱情,但是社会习惯通常是要求你30岁之前就定终身,结果你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就定了。长年独处的她超级爱狗,家里养了好几条狗,这些狗很多是流浪狗,被她收留后,成为她最忠诚的伴侣。

她曾经认为自己不可能再谈恋爱,但一段姐弟恋情在她迈入50岁时轰轰烈烈地上演了,对方是一位小她好几岁的医生。过生日时,她却说生日愿望是到82岁再结婚,男友则表示一定会等她32年。

虽然在生日会上头戴彩色发带,打扮得象个少女,陈文茜却说,她的心早就老了,从政多年让她比别人更早从政治中领悟到人生,在权力的交替中,看到人的大起大落,看到人的好与坏,政治让她的心觉得老与失望。

据说,陈文茜幼年时,曾有算命先生铁口直断陈文茜活不过49岁,所以陈文茜珍惜50岁后每个活着的日子,每天都当成是多得到的一天,从此吃喝玩乐,开开心心,绝对不要像有些人赚那么多钱,非得等到亲人逝去,才知道珍惜人生以及活着的珍贵。

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我想,这才是陈文茜让其他女人羡慕的原因,而不是她的才气或者政治智慧。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陈文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