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中国最大挑战是贫富差距

2007年04月04日 09:3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

陈文茜,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2005年起主持凤凰卫视“解码陈文茜”节目,从此渐为内地民众所熟悉,2006年12月,中国妇女杂志将其列为年度“中国妇女时代人物”候选人,显示陈文茜的影响力已经跨过了海峡。

我觉得大陆的贫富差距太严重,中国大陆有一大群的富豪已经挤进全世界富豪里面,占全世界富豪的百分之一,但每天只有靠两块美金过日子的人,在中国大陆也大有人在。有些人在短时间里面急速富有,也有人五百年来从来脱离不了贫穷,都是同时在一个国度里面存在的现象

中国大陆若是不做好社会保险、社会福利这些事情,给人民一个安定,那种传统的、因为贫富的差距而要求一种吃大锅饭的文明,是会反扑的。可能有另一个力量出现,例如反财团、反炒楼、反商等。所以贫富差距一定是中国现在最严重的问题,中国现在最大的挑战不是日本人也不是美国人,而是他们贫富差距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应该在电视节目中讲一些观念,现在看凤凰卫视的,主要是比较有钱的人,收入、学历、职位都很高,他和一群中国人的落差是很大的,他如果是热衷于炒钱游戏的话,这样的一种贫富差距一定会产生重大的社会冲突。我觉得这是严重的问题,像前阵子的上海社保金腐败案,那只是最表面的事情。严重的社会问题是,像比尔·盖茨和Ebay的创办人,他们开始意识到,如果他们的财富这么快速地累积,如果不投入慈善事业的话,他们甚至会对这些财富的取得产生强烈的罪恶感,而且他们自己本身也有可能成为这个社会挞伐的对象。

像比尔·盖茨当时透过垄断(积累资本),结果被美国司法部门调查之后,就开始意识到应该去做慈善工作!他对自己的儿子每人只留一亿美金,这当然是他财产里非常少的一部分,其他全部作为慈善基金捐出去。像Ebay的创办者,才41岁就已经拥有上百亿财产,他拍电影去批判美国的CIA,讲美国怎么去垄断中东的石油,又请美国前副总统资助他去拍《不愿面对的真相》这部电影。

所有这几个富豪的行为,我在凤凰卫视的节目里都会提,其实我就是想影响中国的富豪,他们现在不是要去炒楼,或是执着在热钱游戏里面,而是应该去了解其他国家的富豪是怎么去使用、看待他们的金钱。

其实中国应该最理解这件事情。社会主义运动的崛起,就是因为有一些人太有钱,有些人太穷。这种财富和它们所维持的经济繁荣如果不崩溃,一定要解决这些财富落差。拥有财富者不一定要靠公权力逼自己把钱吐出来,而更应该自己主动把钱捐出来做一些慈善事业。(来源:钱江晚报·网络版)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陈文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