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李敖就是我的门神

2007年01月18日 10:1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大陆人认识您,可能和李敖有关,他以诙谐的语言来形容您,令民众对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您是如何看待和李敖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也有人说您是女李敖,您是如何看的?

陈文茜:我如何看待啊?(笑)我常常说,他有他的私心,我也有我的私心,他的私心是他常讲他自己的年纪比我大20多岁,随着他年龄的老去,我可以延续他的思想,把他的思想流传下来。

台北市长新上任的是郝龙斌,郝先生任命新的台北市文化局长李永萍,她是我的好姐妹。我就和她说:“你在阳明山上找块地,建立个李敖书坊,让李敖在活着的时候,是个活着的国宝。”世界上再也不会有李敖这种人了,也不会有谁像李敖一样神经病到处去得罪人了。像这样一个神气活现的大活宝,趁他活着的时候,给他找个书坊,以后有大陆观光客来,看完台北故宫死的国宝,再来看看活的国宝,大家都会觉得这是个很好的观光产业。(笑)李敖就成为我们马戏团里最重要的表演角色。李敖可能很会骂人,可能会大声讲自己需要什么,可是都很难做成,我比他会做事。这是他的私心,我也有我的私心。

我的私心就是我不喜欢被人欺负,我也不喜欢天天和人吵架,我也没有李敖的精力天天对付人,可是我很讨厌处于一种被迫天天去对付人的情况,所以我的一劳永逸的方法就是——你知道有一种东西叫做“门神”?我和李敖做朋友,李敖就是我的门神。

李敖花很多时间整人,我不用花很多时间整人,大家就会觉得我在整人。我就假装自己恶行恶状的,我可以有个很好的保护膜。

记者:李敖先生曾经说,女人不应该搞政治,对于他说的这句话,您怎么看?

陈文茜:我搞政治比他成功,所以我不知道李敖算男的还是算女的!(笑)

记者:作为政治圈的风云人物,您觉得是您先天的才智还是性格造就了您的成功?

陈文茜:我觉得是因为中国人歧视女人,造就了我的成功。(笑)

像我这样的女子,可能在现代的西方社会是有很多的,可是如果我活在三十年代,我就会变成Cocochanel。如果我活在九十年代的美国一点也不稀奇啊!像我这样的女人,有点才气、有点能力、有点思想,基本上没什么特殊之处啊!

但基本上对很多的中国人来说,还是有很强烈的性别歧视,它不习惯有个女人是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作为、自己的生活态度的,而且整天在说:“我认为我要什么人生?”

所以,像李敖这样的人,作为一个男人,已经很有争议了。何况像我,作为一个女人,风格又和李敖很接近,那是大大的争议。所以人们看到李敖,觉得风格争议,觉得好笑;看到我呢,有些人会觉得有争议,有些人会觉得有趣,也有些人会很生气。会比看李敖讲话又多了种愤怒,这种愤怒是:“你这个女人,你凭什么?”

凤凰卫视的刘长乐就认为,目前中国没有像我一样的女性评论员,所以即使我工作再累,他都坚持无论如何要留着我的栏目,他说我这样的女性对中国是很重要的。因为中国再没有另外一个女性社会批评家,或是看起来很特立独行、很思想性格的那种女性。

记者:您在和男人搏斗的时候,是怎么抚平自己伤口的?

陈文茜:男人和男人搏斗的时候都没有伤口,为什么女人和男人搏斗就要有伤口?我每天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来不及舔伤口,所以没有伤口。(哈哈)有的时候在政治上的残忍,在权力上的伤害,我也不觉得马英九比我少啊!可是一方面觉得女人比较脆弱,一方面觉得你不应该拥有那么多权力,一方面又比较疼惜你;一方面又觉得你这样的女强人好吗?一方面又会问你:那你脆弱的时候谁来照顾你?其实人哪,在权力里头,男的女的命运都差不了多少。

当然,社会会有它的性别歧视。所以我和一个男的坚持自己意见的时候,那个男的更不服气,这是有的。当然,我这几年也闯出了“最好不要惹她”的名号。

所以,只有睡眠的问题,没有伤口的问题,不够时间休息,太忙了。(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陈文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