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我就是想做影响中国的富豪

2007年01月16日 17:30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文茜,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2005年起主持凤凰卫视“解码陈文茜”节目,从此渐为内地民众所熟悉,2006年12月,中国妇女杂志将其列为年度“中国妇女时代人物”候选人,显示陈文茜的影响力已经跨过了海峡。一直以来,陈文茜在台湾政局、台海局势等议题上有着敏锐的观察力,而对于对岸的内地社会,她曾坦言“只能通过英文报纸了解大陆”,眼界毕竟隔了一层。然而,这位在内地声名渐著的台湾名嘴,也直言她“是中国人,就该喜欢北京”,当她把眼光投向她所陌生而又深切关注的内地社会时,她又有什么独到见解呢?近日,记者访问了陈文茜女士,这位谈惯了台湾问题的“大姐大”首次向记者说起了她对内地社会的观察。

我喜欢北京的蘸酱

记者:您曾说过“只能通过英文报纸了解大陆”,现在还是这样吗?

陈文茜:我现在有个节目“文茜世界周报”,请了很多大陆特派员,效果好很多,但是也不够好。因为即使我们看央视、看凤凰卫视,它的大陆新闻很少,都是国际新闻,那些新闻又和我知道的新闻是重叠的,大陆新闻都是官方领导去拜访谁然后握个手。所以觉得每次自己一个人去大陆,去和大陆人聊天,感觉就好像是一种从来没有出现在电视新闻里的社会现象出现在你面前一样。

记者:您在大陆声名渐响,对您来说,这是不是促使您产生一种使命感,使您更关心大陆问题?

陈文茜:当然了!我们在谈台湾时事的时候,时事只是个引子,我们希望能有一些台湾社会拥有的经验,一些草根民主的价值,可以带到大陆,为大陆社会借鉴。其中我觉得,像草根民主是很重要的。我讲的草根民主不是指“乡长”和“村长”的改选,我讲的是(公众参与公共管理),像美国有个黑人牧师,他有个彩虹组织,他让很多民众自己在许多社区里共同参与一些环保的议题,还有其他议题。

我觉得大陆的贫富差距太严重,中国大陆有一大群的富豪已经挤进全世界富豪里面,占全世界富豪的百分之一,但每天只有靠两块美金过日子的人,在中国大陆也大有人在。有些人在短时间里面急速富有,也有人五百年来从来脱离不了贫穷,都是同时在一个国度里面存在的现象。我自己注意到中国大陆现在的很多情况,你刚才问我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感情?那种感情是很深的,而且是很大的期待。

标签:陈文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