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俄新特工大楼 门上没有一块标牌

2006年11月13日 15:3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卢宇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刚刚度过88岁生日的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格鲁乌”日前搬进了令世界各大情报机构艳羡的现代化办公大楼。11月8日,俄联邦政府动用了最豪华的官员阵容祝贺其乔迁之喜:总统普京乘坐军用飞机直接飞抵新办公楼楼顶停机坪,第一副总理、国防部长、总统办公厅主任、联邦安全局局长、莫斯科市长等一干政要则乘坐专车亲临现场。借普京的光,凤凰卫视记者卢宇光随同俄各大媒体记者也得以“第一次”走进神秘的“格鲁乌”腹地,一探究竟。

新总部耗资巨大

“格鲁乌”新居位于莫斯科霍罗舍夫斯基公路区居民区内,由混凝土浇筑而成,地上九层,地下三层,由四座楼体成方形围成,所有的窗户都朝向院内的体育场,总造价高达95亿卢布(约合4亿美元)。3年前,普京认为,“格鲁乌”原来那座被莫斯科人戏称为“鱼缸”的旧办公楼实在有损俄情报大国的形象,决定为劳苦功高的“格鲁乌”修建一处大楼。用俄《生意人报》的话说,俄建筑工人“以忘我的干劲投入到‘格鲁乌’总部大楼的建设中”。普京感慨道:“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最现代化的、装备最齐全的情报办公大楼。”

指挥站不用微软产品

20多名记者从莫斯科坐直升机直接降落在“格鲁乌”总部的最顶层。记者被告知,允许参观处于整个建筑综合体中心位置的指挥站以及位于楼顶的停机坪。所有的走廊都由上校级军官严密把守,所有的门上没有一块标牌。一名军官介绍说,所有的记者走后,才会把门牌挂上。

“格鲁乌”的新总部大楼就像一个有着独立“隔舱”的潜艇。进入每个“隔舱”都需要一把特制的电子钥匙。据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介绍,有些“隔舱”只对少数人开放,大部分军官无法进入。不过,进入“格鲁乌”大楼时不需要交出自己的手机,这里安装的专门系统会将各种类型的通信信号屏蔽得一干二净。

指挥站是“格鲁乌”的信息总汇,每天都有大量信息从世界各地“流”向这里,甚至还有太空信息汇总到这里。指挥站的墙上挂满了大型监控器,上面有“海洋侦察到的外国活动”、“空中侦察到的外国活动”等标注。标注旁边有一个按钮,下面有一行字:“只有根据局长的命令才能打开”。当然,除了“格鲁乌”局长外,还有两人拥有这样的权力,那就是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统帅的总统普京与国防部长伊万诺夫。

记者们在指挥站里只呆了一会就被随行人员赶了出来。指挥站里使用俄罗斯人自己研制的操作系统,微软公司的操作平台在这里没有任何用武之地。据说,整个大楼的家具也全部是俄罗斯制造的,使用的每一块钢板与木材都经过严格的检查。

与记者们相比,普京的足迹则遍布“格鲁乌”大楼的每一个角落。在游泳馆,他观看了水下侦察兵的精湛表演;在武器展览馆,他在特种兵的必备武器匕首枪前驻足良久;而在靶场,这位“克格勃”出身的总统亲自试射了手枪,一招一式十分专业。

对“格鲁乌”工作大加赞赏

普京一直对情报部门尤其是素有“军队耳目”之称的“格鲁乌”关爱有加。这次,普京表示:“任务已下达,由‘格鲁乌’解决就是‘高质量可信赖工作的同义词’……我很清楚‘格鲁乌’的工作成果,你们的战斗部队在反恐行动中表现得干净利落而且几乎从不失手。”

在对“格鲁乌”工作大加赞赏之外,普京还特别提到当前的国际形势。他说:“一些大国单方面的非法行动严重破坏了稳定。”在普京看来,这些大国利用经济、政治、外交资源以及对媒体的垄断将自己的立场强加于人,“完全无视其他伙伴的合法利益”。俄《独立报》认为,在即将与布什会面之前,普京非常明确地暗示了美国是俄罗斯的主要威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