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小莉畅谈做妈妈心得

2006年11月06日 15: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出现在育儿图书《跨越里程》的北京首发式上。身为人母的吴小莉风采依旧,眉目更多了几分亲切。她不仅落落大方地与在座人士交流了自己作为母亲的快乐与困惑,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在育儿过程中一些心得体会。

妈妈经 育儿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凤凰卫视的当家主持吴小莉日前出现在育儿新书《跨越里程》的发布仪式上。已经是3岁半女儿妈妈的吴小莉依旧亲切迷人。

谈到自己的女儿,她掩饰不住自己的幸福,也在现场大谈自己做妈妈的种种感受。她说,有了女儿之后,才感觉自己的育儿知识也很缺乏,甚至也闹出一些错误。什么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她作为一个知识女性,也在不断地学习和思考。

减少焦虑妙法 理解孩子在每个阶段的情况

吴小莉的女儿今年3岁半,非常活泼可爱。她说,自己作为新闻人,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每天下班后,本来已经很累。但是孩子坐在怀里还要吵着听故事、要画画,这让她常常会感到筋疲力尽。她也曾因为看到别的孩子比她女儿小走路还走得好,而焦虑孩子的发育进度是否有问题。

她说,其实每个母亲会遇到的问题她也曾经面对,她知道自己要再学习,和孩子一起长大。这时,如果有一本能向年轻妈妈们全面有效地介绍婴幼儿营养和教育知识的书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能理解孩子在每一个阶段的情况,就可以减少我们的焦虑和困惑,更可以避免很多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给孩子和自己太大的压力。”

最好的早教 让孩子健康快乐个性地成长

现在的母亲普遍缺乏系统的教育孩子的方法,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妈妈们不是不知所措,就是使用错误的教育方法,从而带来负面影响。专业、细致、系统的育儿知识缺乏是目前年轻家庭所面临的普遍问题。

吴小莉对现在的妈妈们育儿知识的贫乏也深有感触。她说,有个朋友以为听音乐就是胎教,就把收音机放在肚子前每天听,结果孩子出生后听力受损;还有个朋友因为舍不得让孩子在地上爬,直接让孩子学走路,后来才知道,爬行其实是刺激婴儿脑部发育的过程。

她很有感慨地说,培养孩子的学问实在太深,自己也曾经有太多的一知半解走进育儿的误区,比如只对孩子的吃喝进行关注,而忽视孩子的体能和人格培养,她感觉自己以后还要在这些方面多学习。在她看来,让孩子健康、快乐、个性地成长,就是最好的早教。

吴小莉说,她想对所有的妈妈说,看着孩子成长最大的幸福是,我们能亲眼见到一张白纸涂上五颜六色的过程,看到生命可以重新来过的可能。而这个过程中,作为母亲,我们都亲身参与,并为此无比喜悦。吴小莉表示,培育孩子这个命题是每位父母一生学习不完的课题,希望通过努力,为这个命题交上一份漂亮的答案。

育儿新书 《跨越里程》

据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介绍,根据医学研究显示,宝宝出生后第一年是脑部发育的关键期。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宝宝营养品也层出不穷,但是母亲对于培养一个聪明宝宝所需要的营养及早教知识的认知却很不全面和系统。而《跨越里程》这本图册的出版,就是为了让消费者获得全面有效的婴幼儿营养和教育知识。

这本图册特别把宝宝的成长分为智力、视力、记忆力三大方面,把宝宝成长的规律以及每个阶段所需要的营养和教育都进行了介绍。图册设计了很多亲子游戏,适合妈妈与孩子共同阅读。并附赠了专家设计的简易的操作评估工具,帮助母亲测评宝宝智力、视力和记忆力的发展水平,有助于协助母亲改善和调整宝宝的营养及教育。

标签:吴小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