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图文时代二级门户的转型

2006年10月25日 13:14
来源:eNet硅谷动力 作者:王恩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没有前台,正门的公司LOGO旁边转过去马上看到工位。从略显狭窄的过道走到头,便是领导的小单间。一左一右。不过这里与别的地方最大的不同是--要保证每个人都可以看到电视,但是电视一般都调到一个频道——凤凰卫视资讯台。

这就是凤凰网——在早些时候已经更名为凤凰新媒体。这个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网站,在2006年的6月8日,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正式与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联盟协议,同时收购凤凰卫视19.9%的股份后,这个在人们耳畔熟悉又陌生的名字陡然清晰起来。

其实这仅仅是一个爆破点,早在2005年11月,随着凤凰卫视副总裁、凤凰新媒体CEO刘爽的到来,凤凰网就已经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从那时起凤凰网改名为凤凰新媒体。因为凤凰卫视的高层觉得原来凤凰网的这个名称已经不能完全涵盖凤凰卫视在新媒体领域的意图,而此时凤凰新媒体已经涵盖PC、手机和电视三大终端。

与六间房、磊客等视频类新媒体不同,凤凰网有着传统图文互联网的根基,网站的整个运作依然在以它为基础,这是任何一个传统门户都不能回避的问题,所以转型新媒体对于凤凰网并不很容易。而与sina、sohu这样的传统门户相比,凤凰网在图文时代的影响力又不大,如果在此基础上延续,慢慢的向宽频时代过渡,又会再次与机遇失之交臂。

但是此时又是互联网面临整体转型的关键时刻,时间已经不允许任何网站再左右徘徊。

凤凰网虽然很早就拥有了包括彩铃、彩信的无线业务,但是由于受到中国移动SP政策的影响,现在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而在宽频上,除了凤凰卫视的节目外,凤凰网也缺少强有力的资源。看似的优势其实并没有给凤凰带来太多的好处。

而在这个时候由于凤凰卫视对于凤凰网定位的改变(凤凰新媒体要成为日后凤凰的支柱),使得凤凰网得到了集团前所未有的支持。而刘爽的到来,又把凤凰卫视对凤凰网的定位清晰的勾勒出来--走一条以凤凰卫视资源为基础,以凤凰卫视理念为导向的经营道路。

在这段时间,凤凰新媒体迎来了两个关键性的转折。一个是中国移动入股凤凰卫视。虽然在凤凰新媒体的高层都不愿意透露,中国移动的进驻将会为凤凰的无线业务带来多大营收。但是从以往移动对于兄弟单位的扶持力度判断,中国移动的到来对于凤凰SP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再度崛起有着极大的推动,而这一轮的竞争,对于未来SP公司实力的对比无疑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同时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已经在一些试探性的SP业务上,开始帮助凤凰新媒体进行推广。

而另外一个折点,则是宽频技术的成熟。这使得凤凰新媒体中大量的卫视资源可以实现落地,同时其他视频类网站的内容需求,也使得凤凰新媒体在宽频业务上有了极大的拓展。凤凰也在这其中完成了其视频业务的布局。

接下来的时间,凤凰与移动在SP业务上的合作将会成为凤凰新媒体的重点,它将关系着凤凰新媒体究竟是否可以成为凤凰未来支柱的一步重要的出招。

图文、宽频、无线,拥有三大业务的凤凰新媒体目前的工作人员也只有160多人。接下来“疯狂”招聘计划即将展开,而在农科院那座不起眼的科技楼也即将成为凤凰新媒体的历史。一个崭新的凤凰将会在朝阳北路成长,帷幕刚刚拉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