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专业主义者的坚持与妥协

2006年10月17日 20:5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忆及凤凰十年,性情中人刘长乐几度潸然。

进而言之,甚至可以说,凤凰十年,即是刘长乐们理想并理想化的过程。美国新闻集团的主体诉求是彻底娱乐化,遵照默多克的“精神”,凤凰理应不折不扣地贯彻娱乐路线。1997年香港回归激荡了凤凰的新闻神经,基于对中国时政的切身体悟,刘长乐主张:“应该在政治需求方面开拓市场。”刘长乐承认,在办台宗旨上,他与默多克存在重大歧见。

现今,传媒观察人士更认可这样的观点:默多克之于凤凰卫视的最大贡献便是放弃控股权。别了默多克,把目光投注影响力显赫的地方,使得凤凰对于专业主义、精英文化的把持更显从容坚定。

电视亦有“四季”,娱乐是其内核。“超级女声”歇嗓,标志着电视传媒“选秀季”的阶段休止,接踵而至的,是“选美季”。媚俗痕迹依稀残存,凤凰卫视无法免俗,尽管刘长乐在努力通过加高门槛的方式将凤凰的选美活动区隔于众。电视乃居家媒体形态,对外传播的重要功能之一便是娱乐公众。娱乐因素不仅影响着经济行为与方式,也在全面改写着传媒操守与志趣。“超女”宣泄“娱乐经济”,使其影响范围达至极致。娱乐经济狂袭漫卷之下,传统媒体的媚俗镜像俯拾皆是。凤凰选择“专业主义基础上的有限娱乐化”是一种必然的突围与自救。

所谓精英文化,是凤凰卫视最典型的传播附载与符号意义。精英文化谱就的图景,缘自“电视运营商”刘长乐的话语癫狂与职业图腾。对于精英文化的永不言弃,凸显的是其对精英阶层话语权威的偏执固守。从这个意义上说,凤凰的存在,或可视为一种职业信仰、电视态度的宣示。精英文化的张扬,也可看做凤凰在娱乐经济汪洋中的“反向营销术”。

只是希望,精英文化不要成为麻药,让未来的凤凰自我迷醉。虽然,凤凰的纪录片可以赢得商业价值,但是,过分小众的新闻取舍终究路向逼仄。这方面的例证已经太多。

“成功,是从失败到另一个失败而不丧失热情的能力。”经受伤痛的凤凰才有味道,凤凰何以代言华语传媒?因为他们疯狂而不失理性导引。凤凰的故事是激情个性的堆积与叠加。未来,凤凰能否持续地在模仿中先行创新递进事业,就看激情能否真正演化为内生的动力之源。

十年一叹,回归“国字号”的凤凰卫视如何自主沉浮?电信与电视的深度咬合,伴生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可能性。然而,与电信的协同及与广电的融洽,依然关键而敏感。任何的闪失,势必伤及凤凰的前程命运。

刘长乐有自己的企图心,比如他在考虑是否向报纸渗透,是否做大电影演艺事业。不过,资本市场的新突破,其实更是他的挑战与考验。脱离默多克,凤凰卫视由创业板转主板进入实操阶段。刘长乐惯于通过电视讲故事,在资本市场讲故事非他所长。下一步,刘长乐们要做的是把电视制作的经验移植为商业标本的资本化。

八卦老板

最理想的快乐是什么?

实现自己的理想――成就最有影响力的华语媒体。

最希望拥有的才华是什么?

沟通。因为,人生而为社会性动物。

最害怕什么?

孤独,吃饭都要人陪。

最近心境如何?

很好,知足常乐、乐天知命。

平生最钦佩的人是谁?

邓小平

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12岁时读过一本前苏联小说《船长与大尉》,书里有两句话让我毕生受用:第一句是,“探求奋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第二句是,“永远做一个出类拔萃的人”。

听说你酒量很大?

还行,交际需要。几乎没喝醉过,但为了身体,现在控制。记得那是1995年,与新闻集团的战略合作达成后,我和默多克的大公子拉克兰开怀畅饮,喝到最后拉克兰酩酊大醉,我把他送回住处。默多克看我们喝得那么豪爽也很开心,觉得我们真是够朋友。

刘长乐

1951年生于上海,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1980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1988年下海,通过石油贸易赚取第一桶金,翌年前往香港注册成立乐天国际公司。

1996年,旗下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与香港星电视有限公司、中银属下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合资创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

2000年,凤凰卫视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刘本人身家暴涨至36亿港元。

现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太平绅士。全国政协委员,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主要股东,美国国家电视艺术科学院国际董事会理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