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希望全球华人共享南宋文化盛宴

2010年10月08日 10: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0月7日,凤凰卫视和台北故宫合办的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在台北正式展开。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出席了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酒会,并上台致词。

凤凰卫视10月7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刘长乐:希望全球华人共享此次南宋文化盛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来欢迎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上台致词。

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谢谢周院长,谢谢杨主任,谢谢各位嘉宾,今天凤凰卫视再次和周院长和他非常专业的故宫博物院的团队合作,在继雍正大展之后,又推出了非常震撼我们的南宋大展。

这个南宋大展刚才杨主任已经说了,取名为绍兴,文艺绍兴。它不仅是年号之意,还有复兴之意,文化复兴之意。的确在南宋时期,尽管南宋的政治上落败了,但是他的中华文化,特别是汉文化的大统和大雅,却由于高宗,由于吴皇后他们这些人的努力,当然后面的9个皇帝和文人志士,包括我们今天看到的所有展品中间的那些大师们的作品,使中华的汉文化得以绵延、得以复兴,这样的一个历史在我们参观的过程中间,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反思,我们也许会反思到中国的经济,大中华圈的经济,台湾、香港、澳门、大陆,包括亚洲区的经济,都在非常迅速的崛起之中,我们文化的复兴也应该列入到非常重要的议事层面上来了。

我想我参观了今天这个展览,用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我感觉到这是一次文化的盛宴,之所以盛宴,一是它盛大,之所以说它是宴,它非常的精美,先人说食不厌精,这次盛宴我觉得更在于它的精,它的经典、它的精制是精品,是上成,非常值得大家来参观。

据周院长讲这个展览还将会在11月中旬的时候,因为奖品很多,410多件,一次的展出,展出不完,会在轮换出新的展品再展,我们届时也希望全球的华人的观众能够一起来先睹为快,能够来共享这次文化的盛宴。

在今天的展览中我看到了有辽宁博物馆提供的一幅陆放翁,陆游先生我们先师非常巨幅的一幅字,一幅诗,于是我们也想起了放翁先生的非常著名的诗句,那就是“君诗妙处吾能识,只在山程水驿中”我们想借助这个诗来把它改写成这样一句话,我们可以把它特展的妙处君能识,正在两岸通局中,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总裁。

延伸阅读:

儒耶文明对话与世界未来电视论坛在尼山举行

温总与世界华文媒体座谈 答刘长乐提问

中国道教文化节四川举行 嘉宾呼吁去商业化

香港举办佛教宗风论坛 数百位高僧祈福和平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参观凤凰卫视总部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盛宴 刘长乐 希望全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