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与台北故宫合办南宋艺术文化展

2010年10月07日 14: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和台北故宫合办的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7日在台北正式展开,这是继去年雍正大展之后,两岸博物馆二度大规模联展,展品包括和大陆多家博物馆商借的96组件出土文物。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特别出席开幕活动。

凤凰卫视10月7日《午间特快》节目播出“凤凰卫视与台北故宫合办南宋艺术文化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南宋出土文物在台北故宫公开亮相,这只卧虎,双目圆睁突起,口部横穿衔环,由南宋掌管宫殿修缮的修内司机构奉圣旨所制,重达6公斤,是南宋宫廷装饰器。而这个由浙江省衢州市博物馆馆藏的金娃娃,双膝扑地呈匍匐状,面庞饱满,张嘴嘻笑,雕饰生动活泼,但文物极小,只有两公分长,成为众人注目焦点。

周功鑫(台北雇工博物院院长):我们从这些考古出土的文物里面看到了民间当时在南宋的工艺,以及物质文化发展的情形,南宋是一个很富裕的时代,金银器非常好。

解说:台北故宫这次特别向浙江省、福建省、辽宁省和上海博物馆等大陆多家博物馆商借96组件的出土文物,由大陆文物专家押运抵台,这是继2009年的雍正大展后,两岸博物馆再度大规模合作联展,规模更胜于以往,总计410件展品,都是精挑细选。

钱卫(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事务部副主任):这也是台北故宫的专家和同仁们,他们经过多次的考察,然后从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我相信跟台北咱们院藏的310件文物精品在一起展出的话,我想这次的展览一定是继雍正大展之后,两岸文物同聚一堂的一个高水平的有影响的文物展览。

解说:南宋艺术与文物特展7日正式在台北故宫开幕,展出期是从10月8日到12月26日,凤凰卫视是主办媒体,这些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南宋文物在台北齐聚一堂,希望让两岸民众从文物重新认识南宋的民间成就。

延伸阅读:

儒耶文明对话与世界未来电视论坛在尼山举行

温总与世界华文媒体座谈 答刘长乐提问

中国道教文化节四川举行 嘉宾呼吁去商业化

香港举办佛教宗风论坛 数百位高僧祈福和平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参观凤凰卫视总部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台北故宫 凤凰 文化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