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世界潮流中的中国智慧

2013年10月12日 13:26
来源:凤凰卫视

演讲时间:2013年10月

演讲地点:希腊罗得岛论坛

演讲人: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

非常高兴如约再次来到希腊罗德岛。

这是一个诗画一般的海岛,充盈着爱琴海的浪漫与温情。这也是一个智慧的国度,她是欧洲文明的摇篮。今天,当我们用现代人的眼光去审视这个文明古国的智慧时,仍感回味无穷。

公元前六世纪,希腊有一位哲人,毕达哥拉斯,他就诞生在距离罗德岛不远的萨摩斯岛上。他的“数”本原思想是以数的和谐表征万物的和谐,以数的智慧表征宇宙的智慧,通过对“什么最智慧--数目”、“什么最美好--和谐”的科学论证、神学论证和哲学论证,达到了真善美相和谐的智慧。

年轻的毕达哥拉斯非常向往东方的智慧,他经过万水千山到达巴比伦、印度和埃及,他的哲学观中吸收了阿拉伯文明和印度文明。非常遗憾,毕达哥拉斯没有继续东行达到中国。那正是中国春秋时代,《周易》这部具有和谐智慧的著作已经诞生,成为中国智慧的源头之一。万邦和谐,一直是中国人的社会理想。

让我们拨快人类历史的时钟快速浏览。

自公元前3500年,定居民与游牧民为争夺生存空间展开争斗时起,人类走过的每一步留下的都是血色的足。在有记载的5560年的人类历史上,共发生过大小战争14531次,平均每年2.6次。从1740年到1974年的234年中,共发生过366次,平均每年1.6次。在二战后的37年中,世界上爆发470余起局部战争。在世界范围内,无任何战争的日子只有26天。

战争成了人类历史的又一代名词,和谐的世界难以寻觅

今天,世界热点问题仍未降温,以巴冲突不断,西亚北非地区未能实现由乱而治,“阿拉伯之春”给该地区带来的不是“暖意”,而是阵阵“寒流”。2013年9月G20峰会,峰会主题是“增长和就业”,却充满了对叙利亚动武的硝烟……

那么,未来世界潮流能否走向和谐?我们这个世界的发展将会按照怎样的轨迹运行?万邦和谐的理想,需要我们有探索的勇气,也需要探索的智慧。

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怎样的角色?中国能够为世界提供什么智慧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认为自己是世界中心。公元前7世纪的巴比伦泥板地图,将两河流域描述为世界中央。欧洲各国一直认为欧洲是世界中心。古罗马至今,有“条条大路通罗马”的说法。

中国也不例外。18世纪之前,中国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世界第一经济体。而在地缘上,中国是个名符其实的“中央之国”。打开世界地图,可以看到:中国陆上有14个邻国,与俄罗斯并列为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全世界10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中有6个在中国周边。仅从政治地缘而论,一个稳定和谐的中国,一个与万邦和谐的中国,意义重大。

从毕达哥拉斯“和谐智慧”到柏拉图的“理想国”,从康德的“永久和平论”到中国的“天人合一”、“大同”理想,和谐是不同文明追求的共同目标。而和谐,是中国文化的价值取向。在中国文化中,和谐既包含“和谐”目标,也包含“和谐”方法。

在汗牛充栋的中国典籍中,如果只拿一部来诠释中华精神内涵,那就非《周易》莫属。西方人称《周易》为中国的“圣经”和“智慧之书”。在中国,《周易》群经之首的地位从没有动摇过,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主流,包含着古人的生存智慧。《周易》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这个智慧是什么呢?就是“和”。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像是一个大海绵体,能够把各种不同的东西整合为一个整体。《周易》中说:“一致百虑,殊途同归。”中华智慧在周易,周易智慧在和谐。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世界潮流 智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