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世界潮流中的中国智慧

2013年10月12日 13:26
来源:凤凰卫视

中国的和谐智慧,在于找到实现和平的路径

和谐是实现和平的路径。在《周易》思想里,冲突是碰撞,也是交融理解、实现和谐的机会。

宋朝哲学家张载说了四句话,阐释《周易》的和谐之道:一句是“有象斯有对”,即只要有象,必定有个东西和它相对;一句是“对必反其为”,即相对的事物,行为方式必然相反;一句话是“有反似有仇”,即免不了有矛盾、挫折和斗争;最后一句最重要,是“仇必和而解”,即最后解决方法一定要和,不能让矛盾冲突扩大。

中国人的智慧就体现在最后一句话“仇必和而解”中。这就是用和谐的方法来消除矛盾、解决矛盾,使事物向一个更新的方面来发展。可见,一些西方舆论制造中国威胁论,显然是太不了解中国国情、文化和中国人民意愿的缘故。

中国的和谐智慧,是传播文化的智慧

不同文明间,文化具有相通性。希腊人对“宇宙”(cosmos)一词的定义本身就包含了“和谐、数量、秩序”的意思,这同样也是中国人的宇宙观。

希腊神话中有为民除害的大力士赫拉克勒斯,有为人类盗来火种的普罗米修斯,中国神话里也有盘古开天辟地、后羿射日、神农尝百草等英雄故事。这些神话所传递的人类正能量,灵犀相通。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提出了“中道”的道德体系:勇敢是鲁莽和懦弱之间所存的美德,慷慨是浪费和吝啬之间所存的美德……一切美德都是取两极的中间。这类似中国的“中庸”思想。中道是西方的中庸之道。

2013年9月21日,世界和平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堂,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素材、融合西方表达的大型交响乐《人文颂》响彻巴黎。在《人文颂》中,编钟、编磬、古琴等古代乐器与西洋管弦乐完美结合,中西合璧、古今相融。

“凤凰于飞,和鸣铿锵。”凤凰,是中国和谐文化的图腾。在中国文字中,风与凤相通,风有教化之意,凤鸟是吉祥鸟,教化引生吉祥。凤凰卫视多年来以人文教化为己任,顺应世界潮流,弘扬中华智慧,传播世界优秀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促进世界和谐,是我们在这个时代承载的历史使命。

世界和谐未来,需要东西方文化携手融合,共同创造!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世界潮流 智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