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世界潮流中的中国智慧

2013年10月12日 13:26
来源:凤凰卫视

以中国和谐智慧看,为什么会发生战争和冲突

宗教争端引发的战争和冲突,往往最持久、最残酷。如伊斯兰教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争端已延续千年之久。领土、派系纷争,加上复杂的国际关系,不断引发最残酷的生死博弈。在剑与火的交锋之外,经济制裁、道德孤立引发无形战争,造成全球贫困人口增加,杀伤力不弱于千军万马。100年来,国际间贸易战,也是刀刀见血,异常残酷!

《周易》64卦的前7卦,诠释了战争的产生。第一卦乾,即天;第二卦坤,即地;一切生命皆由天地之交而生。第三卦屯(zhun,一声),是生命的出生。人之初,愚顽无知,需启蒙教育,所以第四卦为蒙。人的成长离不开饮食,所以第五卦为需。饮食之争引发生存竞争、利益争执,所以第六卦为讼。争执不下,矛盾激化,某一方欲强加于人,诉诸武力,战争随之爆发,所以第七卦为师,即兴师动众以决胜负。

《华严经》中曾讲述这样一个故事:在一古刹,有长老于禅房打坐,小和尚丙侍立一旁,禅房外有两个小和尚甲和乙跑进正辩论问题,互不相让。小和尚甲跑进禅房对长老讲:“我如是讲,他如彼此,孰对?”长老讲:“你对”。小和尚甲欢天喜地而去。须臾,小和尚乙跑进禅房对长老讲:“我这样讲,他那样讲,孰对?”长老讲:“你对”。小和尚乙也神飞意扬而去。侍立于旁的小和尚丙站出来向长老诘难:“这就是长老的不对了,甲对,乙就错;乙对,甲就错。你如何讲他们都对”。长老蔼然曰:“你也对”。

这长老并不是狡猾,他实在是一位高僧,甲乙丙都在论述事物的不同侧面,而他的博大几乎涵盖了一切。和谐,来源于相互了解、容忍和谦让,来源于心平气和的对话。

战争发生,客观矛盾只是战争诱因,主观强权意志才是真正祸根。任一方施加主观强权,断之以武,从而导致战争。人类偏激情绪的产生,是由非此即彼的思维观念造成,是由缺少容忍对方的修养造成。

在中国和谐智慧中,“和”是生存的方式

一位印度国王曾让手下做过这样一个实验:

将10只羊关在一间屋子里,然后往屋里放一筐鲜草;将10条狗关在另一间屋子里,然后往屋里放几块肉。第二天,国王打开第二间屋子的门,大吃一惊--10条狗都遍体鳞伤,奄奄一息,几块肉却都完好无损。国王不由感慨:假如狗能像羊一样和睦相处,不仅不会受伤,还能享用美味的肉。

和谐相处,才能更好地生存,相互融合,共同成长。《周易》本质上反对战争,认为“阴阳和则万物生,阴阳错则万物灭”。遇到“异己”,又将如何处理呢?《国语·郑语》中说:“夫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反对“去和而取同”。“和”即以一种元素同另一种元素相配合求得矛盾的均衡和统一。“同”是简单的重复。和,就能产生新的生命;同,就难以为继,没有前途。以此指导生产,就能“丰长而物归之”;以此治理国家,就能倾听顺逆之言,从而求得“和乐如一”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世界潮流 智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