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西方的中国威胁论扭曲了中华文明

2012年11月24日 17: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论坛上做题为“打开世界交融这扇窗”的主题演讲,刘长乐说,中华文明本质上就是一种和的文明,对不同文化中国向来具有包容的精神和传统。

凤凰卫视11月24日《时事特区》节目播出“刘长乐:西方的中国威胁论扭曲了中华文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论坛上做题为“打开世界交融这扇窗”的主题演讲,刘长乐说,中华文明本质上就是一种和的文明,对不同文化中国向来具有包容的精神和传统。

刘长乐(尼山世界闻名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和与包容是中华文化的固有的特质,中华文明本质就是和的文明,汉唐以来,佛教东禅儒士道三家并用,兼容相继,中华文化由借用了佛教文化的包容和智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文明兼容了世界不同文化的瑰宝,因为包容所以生生不息。

解说:对于西方社会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刘长乐认为,这是由于对中国了解不足而产生,是中华文化的一种扭曲解读。

刘长乐:从文化层面上看,在基督教的文明中,总戒备着会有一个敌人,从异族中产生,而与之截然相反的是在儒家文明里,却总是迎候着一个远方走来的朋友,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最早发明的火药,却只用它制造庆典和欢迎朋友的炮竹。欧洲人却用他的火药技术,中国的火药技术把它造成了打开中国过门的洋枪大炮。

解说:刘长乐还介绍中国古代象征着阴阳平衡的凤文化。

刘长乐: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的龙文化,但是对中国的凤凰文化却有些生疏。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文化是刚性的、争斗的、阳极文化,在中国的历史上代表皇权的争夺和更迭,但真正理解中国文化的人,知道中国的文化,知道中国道教讲究的是阴阳平衡。在中华文化中代表阴阳平衡的凤文化不能小觑,不同于龙文化崇尚争斗。凤,凤凰是瑞鸟,凤凰飞来象征着天下太平,太平盛世。

凤凰文化追求的是和谐,在解决文化差异和矛盾的时候,和谐是比和平更高的境界,包含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以及人自身的和谐,天人合一。

解说:刘长乐说,在这种阴阳调和,以和为贵的思想影响下,对话成为了中国历朝解决矛盾的重要谋略和手段。这种对话思想一直持续至今,在今天的大众传播时代,凤凰卫视也一直致力于搭建起不同文化间的对话桥梁。

刘长乐:理解文化与信仰的差异是媒体必备的品格,所谓一家负责任的媒体,凤凰认真的种下了这颗树,只为生出真实、客观、公正的果实。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刘长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