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纽约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联合国总部举行 刘长乐发表演说

2012年11月12日 09: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纽约尼山世界文明论坛10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中国和美国的学者及文化精英,以儒家与基督文明对话为主题,就普世价值、宗教与和谐社会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主席、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发表演讲说,支持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

为期两天的纽约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是“超越国度、不同信仰,共同价值:儒家与基督文明对话”。论坛就宗教、哲学、文化等话题展开讨论,探索不同文明间的对话方式。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教授在演讲中说,文化是沟通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最好地内容和渠道。

美国费城天普大学宗教系教授斯维德勒认为,跨宗教对话地目的,是持续、更深入地探索“生命地终极意义”。

美国费城天普大学宗教系斯维德勒教授:“世界越发复杂没有一个人能通晓一切逐步的了解世界的现实只有通过别人的帮助才能达到通过对话才能实现。”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副主席、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演讲中说,中华文明本质上就是一种“和”的文明。对不同文化,中国文明向来具有“包容”的精神和传统。

刘长乐说,西方社会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是由于对中国文化了解不足而造成,因此增进不同文明间对话,才是打开世界文明交融之窗的途径。

论坛主持,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何志平博士认为,儒家与基督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行政总裁陈秋途表示,希望论坛能够为儒家与基督文明提供重要沟通机会,增进两大文明的交流和了解。

与会者们也一致认同,儒家文明和基督文明两者既有差异性也有共同性。只有继续展开对话,探寻人类精神共同价值,才有可能共创和谐世界。

凤凰卫视 刘冰莹、江广富 纽约报道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世界文明论坛 刘长乐 联合国总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