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世界发出华人媒体的声音

2003年09月02日 16:08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2003年9月2日在“中国电视发展高层论坛”演讲:

“一枚信息炸弹正在我们中间爆炸,这是一枚形象的榴霰弹,象倾盆大雨向我们袭来,急剧改变着我们每个人内心世界据以感觉和行动的形式”。 -- 这是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说的一句话。的确,高度发达的信息传播,正在使我们的地球“变小”,在数字化、信息化、全球化的当下,信息自由流动和军事力量相比,话语权的重要性正明显地开始张扬。只是,呈现出全球态式的传播业,其形式并非整齐划一或平分秋色,而成为各国争夺比拼的新空间,我们不得不承认,整个世界的话语权几乎掌握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的传媒集团手中,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多种声音一个世界”的原则成了一句空话。

争取华人媒体的话语权是中国媒体人的责任

尽管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是华人,但从世界媒体的格局看,英语媒体占了百分之八十,在全球传播体系中不可否认地占有强势地位。其一方面在日常报导中对受众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另一方面在重大突发事件中予以规模化的集中报导,对人们认识、评价外部世界的态度发挥导向性的影响。

至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信息,要么得不到及时充分的报导(比如非洲国家的信息);要么得不到正确的反映(比如对非西方阵营的妖魔化);要么信息发布干脆掌握在西方背景的媒体手中(比如印尼)。近年来,许多国家正在为改变这种局面而努力,其中最典型最成功的当数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无论是对阿富汗战争还是对伊拉克的报导,他都有不同反响之举。

遗憾的是,华语媒体自十九世纪后期诞生以来,一直没能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主流媒体。

作为华语媒体人,职业使命令我们感到压力很大,在话语权争夺战中,为推动华语媒体融入世界传媒的主流体系,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何为我们的话语权争到一席之地

要争取华语媒体在全球的话语权,就要与时俱进地探讨和研究报导领域、栏目设置、传播技巧等方面的变革和改良。

人们不难发现,9.11,伊拉克战争、SARS疫情、纽约大停电……这些国内外连续上演的重大突发事件,事发后都以最快的速度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开来,成为举世瞩目的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快速反应,几乎将这些“重大突发事件”演化为“重大媒体突发事件”,现代化信息让客观事实与镜像空间之间的界限开始消融,人们象和家人接触般地拥抱大众媒介提供的遥远世界发生的一举一动,这些大灾难也让每个电视观众亲身经历般地目瞪口呆。

重视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报导,在重大事件中发出华人的声音,可以说是我们立足世界媒体之林的首要一环。

这使我想起91年海湾战争爆发时,在伊拉克和科威特境内国际电信线路全部被切断的情况下,CNN以30万美元购买了6部卫星电话,并获得卫星专线电话独家使用权,在整个海湾战争期间成为全球观众获知信息的主要来源,CNN也因此一举成名。

1996年成立的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在“9.11”事件后,因不断播出对阿富汗的独家报导而名声大振,被称为“中东的CNN”。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媒体 话语 报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