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流动的世界和华人媒体的使命

2003年09月22日 16:04
来源:凤凰卫视

这些人加上海外华人对华文消费的需求使包括媒体在内的中文文化市场的前景一片光明。

最近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长、女作家龙应台在一次演讲中重提“文化地图”,指出华语城市应以结盟创造辉煌的“文化中华”,并建议知识分子要自问有什么新的文化思维,能与西方平等交流对话。

她的话也给了华语媒体相应的启示。

中华“文化地图”版块的“扩张”,为华语媒体在全球的发展开辟了更平坦的道路,却并不意味着我们已进入主流之内:

尽管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是华人,但从世界媒体的格局看,英语媒体占了百分之八十。我们不得不承认,整个世界的话语权几乎掌握在少数几个发达国家的传媒集团手中。据最新的《国家信息安全报告》,在全球信息资源中,80%以上是凝结着西方文化的英文信息,而华语信息资源则不到0.4%。这与中国和华人在世界上的作用与地位是不相称的。西方媒体在全球传播体系中的强势地位,使得他们的日常报道中对受众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中发出压倒性的声音,对人们认识、评价事件的态度发挥着导向性影响。

至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信息,要么得不到及时充分的报导(比如非洲国家的信息);要么得不到正确的反映(比如对非西方阵营的妖魔化);要么信息发布干脆掌握在西方背景的媒体手中(比如印尼)。近年来,许多国家正在为改变这种局面而努力,其中最典型最成功的当数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无论是对阿富汗战争还是对伊拉克的报道,他都有不同反响之举。

遗憾的是,华语媒体自十九世纪后期诞生以来,一直没能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主流媒体。

权争夺战中,为推动华语媒体融入世界传媒的主流体系,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凤凰卫视与全球华语媒体的互动

“拉近全球华人的距离”一直是凤凰的宗旨。这首先包括了拉近全球华人媒体的距离,加强与全球华人媒体的互动。

李白有“凤凰台上凤凰游”的诗句,凤凰卫视就是一个“向华人报道世界的资讯,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的舞台。我们现在提出“开门办台”的概念,要把凤凰卫视办成一个宽松、宽容、宽广的媒体平台。在为全世界的华人和华语媒体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欢迎世界各地的华语媒体特别是平面媒体反过来利用凤凰这个舞台,传播你们想要传达的资讯,从而更好地为全球华人服务,构成一个立体的华语媒体传播网络。

加强这种互动的具体作法,我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凤凰卫视现在覆盖了东南亚、欧、美、北非96个国家和地区,一些区域性华语媒体的资讯,可以通过凤凰传播到全球更多的地方。象我们的“有报天天读”等栏目就把不少海外华文报章发表的信息,传达给了国内及其他国家更多的华人观众。

2、以往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发生时,一些驻在国或当地的华文媒体都会通过和凤凰连线的方式,报道事件经过,使全球受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第一手的消息。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莫斯科人质事件时,凤凰的记者因签证问题不能及时赶到,当时我们联络莫斯科一家私人电视公司的职员卢宇光,得以在现场为观众作了长达36小时的连线,展示了事件的全过程(此人现已是凤凰卫视驻莫斯科的首席记者了)。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我们欢迎更多的华语媒体人能成为凤凰的特约记者和特约评论员。

3、凤凰和其他华文媒体搞一些联合行动,对大家共同关心的选题,进行共同的采访。凤凰目前播放的大型系列片《唐人街》就是和中国国家侨办联合制作的。这套大部头的纪实片可以说既恢宏又细腻,尽管要两年时间才能全部完成,但现在就已被76家地方台买去播放。

实现华人媒体的共同追求

近年来,华语媒体的竞争日趋激烈,竞争促进了发展,但无论是在座的你,还是我;无论是凤凰,还是文汇;无论是在欧美,还是在东南亚;一家或几家的声音再强,与强大的西方媒体相比,都不足以独自承当华语媒体话语份量的法码。融入世界的主流媒体,发出华语媒体的强势之声,应成为所有华人媒体共同的追求。

我们不妨为实现这一追求给自己设立一些目标,如:

* 整合华人媒体的资源(如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等)形成华语媒体的整体优势;

* 尊重和保障华人社群的知情权。首先树立在华人世界的权威性;进而扩展至全球。

* 加强对世界重要新闻的报导,培育一流的国际媒体工作者,并按照国际先进的传播理念和规律运作;

* 国家加大对外传播的力度,扶持、鼓励媒体进入其它地区和社群;

* 鼓励支持制作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作品;

* 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国门,向华人世界传达世界各地真正的第一手资讯。

在争取华语媒体话语权的大战中,我们需要的是集体英雄主义。

我们曾把我们的媒体形容成桥梁 - 沟通两岸三地的桥梁;形容成窗口 - 放眼外界精彩的窗口;我们盼望有一天,华文媒体的合力变成风、变成鼓 - 卷过地球每一个角落,敲响世人不能忽视的节奏,发出强大有力的“中国的声音”!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媒体 世界 使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