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寄语凤凰周刊十周年:“君子和而不同”

2010年10月21日 09: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10月20日,《凤凰周刊》创刊十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在庆祝晚宴上致辞时强调,媒体也要和而不同。作为媒体,只有坚守和而不同的价值观,才能激发民众对公共事务的热情。

刘长乐:尊敬的郑万通副主席,尊敬的肖扬院长,贾春旺检察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在这里可以和大家共度凤凰周刊的十年庆典。

2006年我们在凤凰卫视的十年庆典上有一个词叫“感恩”。今天晚上在北京的凤凰人,我相信心中仍然涌动着这样一个词,就是“感恩”,我们感恩这个正在变革的时代,给了凤凰周刊成长的机遇,同样我们也感恩那些帮助过凤凰和凤凰周刊的各级官员、专家学者、媒体同行,和所有忠实的观众和读者朋友们,你们的鼎力支持成就了凤凰周刊的今天。

过去人们问我凤凰的主要精神是什么,我常用一个“和”字来回答,因为这个字的意义十分丰富,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是把“和”看作“同”的对立面,认为“和”的前提就是“不同”,就是包容彼此的差异和对立,在我们看来“和”既主张一种独立也强调一种包容,所谓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就像大自然一样,不同而对立的事物相互包容,世间万物才能生生不息。

作为媒体,同样只有坚守和而不同的价值观,不好恶,不要好同恶异,才能激发民众对公共事务的热情。和而不同意味着珍视个人思考的权利,意味着包容各种不同的观点,意味着让民众在公共事务的参与中体会到个体的尊严。凤凰周刊是一个时政类的周刊,对政治文化的理解尤其重要,而一个国家的政治文化总与它的历史和传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之所以重提和而不同这句老话,是因为这几个字既包含了祖先对个体和自然的理解,也体现了中国人对社会与政治秩序的追求。

我期望凤凰周刊在未来,不仅要创造一个客观公允的话语空间,更要为建构一个全新的文化共同体而努力,人类事务的宏大和兴起一定会成为这个共同体的成长动力,我期望它既能与民族的集体记忆相沟通,也能与人类的历史经验相吻合,当然更重要的是能让全体民众认同和共享。

看到这高朋满座的良辰美景我改了白居易的两句诗,叫做“笑尝七尹酒,喜看十年花”。今晚我们将所有的美酒和鲜花献给朋友们,感谢多年来大家与凤凰和凤凰周刊相伴,祝大家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再次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亚运火炬18日在深圳传递 刘长乐担任火炬手

台北市长郝龙斌邀刘长乐参观花博会馆区

刘长乐:希望全球华人共享南宋文化盛宴

儒耶文明对话与世界未来电视论坛在尼山举行

温总与世界华文媒体座谈 答刘长乐提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凤凰周刊 刘长乐 君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