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兆玄世纪讲坛开讲 谈台湾传承中华文化

2010年09月30日 09: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9日,世纪论坛在香港开讲,台湾前行政院院长刘兆玄,围绕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主题进行了演讲,同时也请来了多位社会贤达来到现场,共同探讨两岸未来的发展方向。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论坛中将中华文化的精髓总结为价值观、伦理观和世界观三个方面。

凤凰卫视9月29日《港澳新闻》节目播出“刘兆玄世纪讲坛开讲 谈台湾传承中华文化”,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随着两岸三地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内地,香港,台湾三地的文化交流也逐渐进入到更加深入的阶段。世纪讲坛29号就在香港请来了台湾前行政院院长刘兆玄,围绕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主题进行演讲,同时论坛也请来了多位社会贤达来到现场,共同探讨两岸未来的发展方向。

解说:刘兆玄的演讲以中华文化在台湾为题,介绍了中华文化在台湾地区的传承,更是以生动的实例和图片展示了台湾吸取中华文化所创造出的台湾本地文化。对于台湾未来的发展,他就认为,应该在保留台湾文化的同时,避免封闭,以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而对于中国世界地位如何巩固,他就表示,文化贡献最为重要。

刘兆玄(台湾前行政院院长):如果问中国会不会变成19世纪的英国、20世纪的美国,我的答案是NO,不可能。除非中国能够对全人类的文化做出重大贡献。

解说:在亚太台商总会会长潘汉唐的主持下,多位嘉宾也在现场对於刘兆玄的演讲做出回应,作为嘉宾中唯一一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就对于台湾在传承中华文化上所做出的努力大加赞赏。

梁振英(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当然我非常同意刘会长刚才讲的。台湾的中华文化不仅有传统的这部分,它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发展。但就保留传统这部分来说,这方面的工作做的比大陆好,比香港的好。

解说:而在论坛中,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就将中华文化的精髓总结为价值观、伦理观和世界观三个方面。

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仁义礼智信是中华文化最精髓的部分,或者是最浓缩的几个方向。在仁义礼智信的这个范畴里面,毫无疑问,台湾这么些年来这种传统文化的坚持、追随、弘扬,在所有的华人区中间应该说是做的最好的。

同时嘉宾们也在现场呼吁,希望两岸三地和全球的华人都能展开对於中华文化的文艺复兴。

延伸阅读:

儒耶文明对话与世界未来电视论坛在尼山举行

温总与世界华文媒体座谈 答刘长乐提问

中国道教文化节四川举行 嘉宾呼吁去商业化

香港举办佛教宗风论坛 数百位高僧祈福和平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参观凤凰卫视总部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世纪讲坛 台湾 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