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凤凰与观众一起体验中国的开放故事

2010年05月31日 21: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核心提示:在中国国内土木建筑领域规模最大的工科大学同济大学校庆103周年之际,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被特聘为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刘长乐在同济大学发表了以“打造中华文化图腾性的品牌”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谈到,中国品牌在面对一个严酷的现实:我们是品牌的贫国,更是图腾性品牌的贫国。刘长乐提出:品牌的问题是事关中国文明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努力打造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图腾性品牌。以下是刘长乐在同济大学的演讲实录。

凤凰卫视在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为了打造高端品牌,十五年里先后多次调整我们的视角与文化表达,让观众与我们一起体验中国的开放故事。

为什么这么讲?

凤凰是新闻改革的先驱。

这是凤凰初级阶段的一个形态。我们强调了开放、时尚概念,努力改变说教式的宣传报导模式,让民众拥有更多的“知情权”,还最早引进了港台的节目样式与内容。

我所说的凤凰,不只是指凤凰的节目,还包括了ifeng.com,《凤凰周刊》、凤凰出版中心、凤凰大屏幕系统。这些文化品牌,都是图腾性品牌的组合。

凤凰还是开明开放的推手。

我们不仅传递了新闻改革的信息,我们对中国的思想解放,对中国文化的开放、开明方面都起到了推手的作用。

我们为不同地区、不同政治观点的华人搭建公共话语平台,为不同的观点和声音提供释放场所和自由表达的机会,我们沟通了两岸三地民间往来与对话,在中日关系冰冻期建立民间的信息管道,专访了美英法俄日等数十个国家的总统或首相。

凤凰也是精英文化的示范。

在俗称裸体加尸体、“很黄很暴力”的媚俗新闻充斥传媒平台的时候,面对社会的焦虑,我们提出,凤凰虽然是一个商业电视台,但我们崇尚专业主义的职业精神,强调大事发生时我在现场,不用低俗的吸引眼球,决不与低俗文化为伍,拒绝把严肃新闻娱乐化。如果你想获得职业的、高端的传媒体验,可以看凤凰。

凤凰还是诚实的守信者。

中国为什么能生产出世界一流品牌的产品,而自身却没有几个世界一流的品牌呢?为什么国外名企在国内建厂就能让中国工人成为世界一流,而我们自己管理的企业却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百姓的情感与信任,让苏丹红鸭蛋、毒大米、注水肉、地沟油等假冒伪劣产品堂而皇之地进入市场呢?

诚信!已经成了民族最痛的伤,最大的软肋。当我们发现我们真实的生存状态里,最缺乏、最难解决、最伤害形象和感情的问题就是诚信时,我把四海一心这个词,改了一个字,提出“四海一信”。

中国人的信用额度决不能再透支了,捍卫诚信,是我们每个有良知的中国人要发出的最强的吼声。作为媒体,也许很多事情超出了我们的能力范围,但至少我们要做到:不说谎,不传播虚假信息。这是必须做到的。

凤凰更是顽强的竞争者。

要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需要走出去,在境外、在国外,在每一个大事现场,与西方传媒面对面、真刀真枪地较量。

凤凰卫视已经形成了一个惯例:凡有重大新闻报导,必定合全台之力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报导炒作,掀起整个频道的收视热潮。最著名的如“911直播”、“伊拉克战争”、别斯兰人质事件等,给许多观众造成这样一种感觉:观看重大新闻报导,锁定凤凰卫视足矣。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刘长乐 凤凰 开放故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