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用积极善意的态度做新闻

2007年06月07日 09:09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正式受聘为厦门大学兼职教授。6月5日,厦大校长朱崇实给刘长乐颁发了聘书,并为其佩戴了校徽。

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之一的华文传媒凤凰卫视的掌门人,刘长乐在厦大最高规格的南强学术讲台上讲起 《华文媒体的时代使命》。演讲中,刘长乐分析了目前华语传媒的文化版图,目前中国的文化产业只占到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3.1%(2005年的数据),而美国是三分之一,华语媒体的信息量最多约占世界传媒信息量的5%。为此,刘长乐打了个比喻,即全球的媒体蛋糕有10斤的话,中国只占了三两,他认为软实力的落后是更大的危险。

在谈到时代使命时,他以凤凰卫视为例,分析了华语媒体如何从无到有争夺华语媒体的话语权、从弱到强向世界弘扬中华文化,从小到大做全球华人之间以及他们和世界人民之间的桥梁。

“一个精明的人”,这是厦大公共关系学院的女生,在守候“凤凰之父”刘长乐时的一句评价,说的是他人情练达。

“一个真正做新闻的人”,这则是厦大一位学新闻的男生对刘长乐的评价。因为在凤凰卫视起步的时候,人们曾经形容他是“一个疯子领导着500个疯子!”

“是你给我一片天,是你给我一片天……”昨日(6月5日),当刘长乐在讲台上深情地唱起了《给我一片天》时,那曾经是一名优秀播音员的浑厚饱满的声音,让人们感受到了一个感性与理性优美交织的刘长乐。

在《华语媒体的历史使命》讲座之后,刘长乐接受了厦大学子及记者的发问。

凤凰卫视的“三名主义”

问:毫无疑问,“凤凰”正在感动全球华人。“凤凰”最让您感动的又是什么?

答:“凤凰”有一个“三名主义”,即培养名记者、名主持和名制片人。如果在香港或者台湾,换一家媒体,恐怕没有人敢这么做。为什么?“捧角”后,怕“挖角”。但是,“凤凰”不怕!因为“凤凰”有着家一般的凝聚力,我们的优秀人才极少流动。这是“凤凰”最让我感动的地方。不过,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不利于媒体发展,哈哈!

问:问您一个尖锐的问题,您可以选择不回答。那就是,有人说“凤凰”是“小骂大帮忙”。但是,真要在某些问题的立场上,与上层政治有所不同,会不会感觉有点怕?那时,您是怎么处理的?

答:大家都清楚,“凤凰”是一家民间形态的媒体。我向来认为,处理一个事情,关键是看态度。尽管看法不同,如果我们媒体用积极的、善意的、建设性的态度,就一定能处理好一档新闻节目。西方媒体对于华语世界的报道中70%的内容是负面的,这就是态度问题。

要讲收视率,但不能仅为收视率

问:关于台湾的乱象,有人认为是台湾媒体责任不小。您怎么看待媒体的功能?怎么把握收视率与节目质量的关系?

答:台湾媒体的“沉沦”,是因为媒体竞争的惨烈造成的。一条艺人的丑闻,可以成为台湾媒体连续几天的头条,这在其他地方是极少见的。“凤凰”的原则是,既要讲收视率,又不能仅为收视率。我们有一档节目“世纪大讲堂”,尽管广告不多但仍然在坚持。为什么?因为,它能够锁定一批非常高端的知识分子群体,保持“凤凰”的高端形象。

面对网络时代,悲喜交集

问:厦门日报是一家平面媒体,与所有的传统媒体一样,正在感受着网络时代的冲击。您怎么看待传统媒体的未来?“凤凰”又是怎么应对的?

答:对于网络时代的到来,作为传统媒体,我们的感受是“悲喜交集”!悲的是,网络时代的新闻是即时的、无所不在的,不受时空的限制,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压力。喜的是,本来卫星电视受到落地的限制,却可以借助网络冲破这个限制。现在,“凤凰”已经通过与自己的网站互动的方式来开辟新的空间。此外,你们可能也注意到了,中国移动获得了“凤凰”19%的股权。今后,我们将借助“流媒体”的力量,开辟新的生存空间。

问:您看周围这些围着您追问的记者,都是女记者。在厦门乃至中国大陆,媒体中女性记者的比例也是相当高。我们也注意到,“凤凰”的名记者、名主持,如吴小莉、陈鲁豫等,大多数是女性。您怎么看媒体中的“她世纪”?

答:在“凤凰”确实是这样。这主要是因为女性比较有亲和力,也非常敬业。相信在新闻评论这块阵地上,也渐渐会有女性加盟。(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凤凰 华语媒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