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多元的话语空间与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

2007年04月29日 21:44

以下是刘长乐先生为论坛致词原文:

载誉“2006年中国电视榜”“最佳谈话节目”殊荣的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一虎一席谈》在京举办了名为“引领新闻谈话节目的群口时代”一周年节目论坛。现场学界、业界以及社会代表对节目全方位盘点,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先生为论坛致词,畅谈多元话语空间与和谐社会的密切联系。

 

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在五一前放假的上午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参加凤凰卫视的《一虎一席谈》节目的讨论会,这个讨论会是我提议的,可能大家会觉得有点兴师动众,有点小题大作,我本人对《一虎一席谈》节目寄予厚望,因为这个节目不仅是凤凰卫视发展的重要的里程碑,我认为也是现在华语媒体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事件。它的话语空间,作为节目本身应该是一个创造,也应该是一个突破,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虎一席谈》所提供的话语空间是我们现代社会的电视媒体,包括网络媒体等媒体话语空间的一个相当大程度的拓宽,这个形式的突破是一个时代开放、开明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所以,这个节目能够在现在这个时间出现,首先是节目的发展和发生是凤凰卫视发展的一个需要,是凤凰卫视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步骤,或者说是一个阶段。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这个时代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需要。

我们都知道网络媒体的发展已经使我们在网络上有了一个非常好的能够自我发展的话语空间,但是在电视媒体上,《一虎一席谈》在凤凰卫视的时事辩论会基础上有了一个很大的突破和发展,《一虎一席谈》是让台上的辩手、台下的辩手,还有在电视机屏幕以外的辩手一起来参与这个节目的讨论,我觉得这样的一种讨论的行为,这样的一种多元化的话语空间,是我们这个时代进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

前天我们在香港闭幕了国际道德经论坛,我曾经发表过自己的看法,我们现在的社会在传统文化上回归了,在宗教文化上也回归了,在一个殿堂里面共同来讨论和激辩,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所以我想一虎一席谈正是这样时代进步的产物,它的背景是我们时代发展的大背景。当然一虎本人的努力和制作团队的努力是非常的卓有成效。尤其特别的要提到一虎本人,一虎在2000年凤凰卫视资讯台创办的时候来到凤凰,当时他看到凤凰卫视那么狭小,办公条件那么简陋,犹豫了,他庆幸自己从台湾到香港来之前并没有和凤凰卫视签约,但是参加了凤凰卫视资讯台开台的演示会,使他为之震撼,凤凰卫视的杰出的主持人团队让他目不暇接,他跃跃欲试有和他们论道的冲动,还有凤凰文化也感染了他,于是一直留到现在,当时做《媒体大拼盘》,他的标志性的动作可能大家还记得,他把双手放在电视机前,一张一张的扔卡片,以后一虎又做了一个非常有名的节目,一直到现在,就是《凤凰全球连线》,这个节目一直是他做到今天。

一虎也是一个非常有个性化的主持人,他有热情奔放的激情,也有敏捷细腻的冷峻,所以他的这种风格和特色,使我们对他量身定做的栏目,这个栏目用一虎的名字惯名。一虎和很多主持人说我在凤凰很辛苦,但是做节目很深的体会,就是越来越像自己了,像自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持人的个性张扬的目标,一虎做到了这一点。

《一虎一席谈》这个节目非常重要的是在我们现在的话语空间中用辩论的方式,让电视观众能够和我们一起参与到社会问题、重大的政治问题,甚至一些历史问题讨论中来,有人说这种形式不和谐,但是我觉得多元话语空间是和谐的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公开、公平、公正,多元的话语空间和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是一个基础。

一虎从台湾有着2300万的华视来到有13亿舞台的凤凰,他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我们为这个节目的团队和一虎的成功祝贺,凤凰是一个需要表扬和自我表扬的团队,我们没有更多的奖金,我们更多的是分享胜利的喜悦,当然《一虎一席谈》还有很多问题和很多话题曾经引起了媒体和专家学者的一些不同的凡响,包括伪科学这样的栏目,但是所有这些争论和《一虎一席谈》一样,本身就是一种多元话语空间的胜利,我们希望今天的讨论会也是一个多元话语空间的再现,谢谢大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