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凤凰网视频是Hulu或大于Hulu

2011年06月23日 09:39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邹玲

其实我这几年所做的相当多的工作,并不是如何支持新媒体,而是怎么样让传统媒体的人理解新媒体,能够跟新媒体同呼吸、共命运。

你怎么看待凤凰新媒体在凤凰卫视集团中的地位和角色?

刘长乐:在凤凰卫视集团内部,有一个越来越被认同的观点是,新媒体这块业务代表了集团的未来,并且是凤凰卫视集团未来最重视的内容。但是同时我们又有一个观点,就是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在全媒体时代到来的时候,凤凰卫视本身也应该全媒体化。

媒体人胡舒立曾评价凤凰说,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不容易了,而您是想做好两件事。对此您认同吗?

刘长乐:我部分赞同她的观点。我觉得凤凰卫视和凤凰网是一回事,从整体上来讲都是凤凰集团的一件事。第二,我都是在做媒体,不是说一边做媒体一边做房地产。我觉得凤凰卫视和凤凰网的未来会殊途同归,就是全媒体。我最近一直在极力推销我的全媒体概念,简单地说,“三网合一、三机合一、三屏合一”就是全媒体化,合一趋势就是全媒体的趋势。这个合是从骨子里、从血液里和思路上的一种合。举个例子,“中国要不要接触利比亚反对派”这件事,我们会网台联动:台里报新闻,同时网上有问答、调查的反馈机制,而反馈的数字、百分比又通过电视及时播送出来,观众可以实时参与,这种全方位的、多维的、多语态的合成,就是我所说的全媒体的概念。所以基于这个概念,过去我们是凤凰网办凤凰网的、凤凰卫视办凤凰卫视的,现在我们可能放进同一个大部门,这是最终的趋势。

在这种融合的趋势中,会不会出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互斥?

刘长乐:首先我想跟你说一下,这次他们做路演的时候,费了很大劲在推销,什么叫全媒体。

比如在他们之前上市的人人网,美国人马上就明白了,这是中国版的Facebook,但是什么叫凤凰网呢?Hulu,也不完全像,YouTube,也不是,纽约时报的网站,也不完全是。所以当时投资银行的人说,下一个美国的模式会是美国的“phoenix.com”,意思是我们创造了一个新模式,但正因为是一个新的模式,所以使得它(凤凰网)的估值不如以前几家疯狂。我们肯定是前无来者。

第二个,实际上这两天我也一直在处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也有点可笑:在凤凰卫视内部,对凤凰网的人有这么高的期权心理上有酸楚、有不平衡。他们觉得我们打造了这么好的内容,结果被你们用了,用了之后(估值)这么高。所以我跟他们说,如果不是在同一个团队中,你们不会不平衡。比如像刘春去了搜狐,有人说一下子得了多少多少期权,但他们觉得搜狐就应该是这样。可是在自己的凤凰团队中间,拿的期权可能比别人低,大家就不理解。这也是一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纠结和磨合。在业务上纠结就更多了。

其实我这几年所做的相当多的工作,并不是如何支持新媒体,而是怎么样让传统媒体的人理解新媒体,能够跟新媒体同呼吸、共命运。这实际上说起来有点可笑,但客观现实就是这样。这种不理解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停止过。在一个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过渡、全媒体化的过程中,这个问题会非常尖锐地摆在每一个团队中间。就好比亲兄弟分家产,待遇不一样时,尤其是大哥支持的小弟,结果小弟发大财。就是这种微妙又复杂的关系。

你打算怎样去解决这样的复杂关系?

刘长乐:我想是绝对不能“一平二调”。思想上要认清这种形势,这是一种客观上的差异,难以克服。还有“小河有水大河满”,新媒体不管怎样,在成长期间给凤凰卫视本身注入了很多新媒体的概念,带来了很好的收入,也支持了凤凰大事业的发展。比如前段时间凤凰卫视的股票有一段时间徘徊不前,但由于新媒体的蹿升,凤凰卫视的股票现在走势很好。

那对于传统媒体的人怎么办呢?我想要有一个机制,让我们传统媒体的人也能享受到新媒体发展的空间和未来,起码也要有这种憧憬。再者在传统媒体上的管理,我们也要把新媒体的一些管理手段和激励机制带进来,当然这个有难度,而且难度比较大。我们最近第二次对凤凰卫视集团内部进行配股,这是在一般传统媒体所没有的。这也是一种平衡,也可以说是一种妥协吧。

最近凤凰卫视的多名老人出走,包括刘春、杨锦麟,他们出走的原因是什么?

刘长乐:首先他们是“高就”了,这是外界对凤凰品牌的一种认可。外界的这种诱惑肯定是有,在凤凰我不可能给他们这么高的待遇。但是这两人走都有偶然性的,我认为很正常。凤凰这些年来,人员流动性非常差,从主持人到管理层,都不流动,这在香港媒体中间,包括国内媒体中间,是一个非常大的例外。这种不流动才不正常。东方媒体的管理方法有它的限制,我觉得人性化和感性的东西太多。所以大家看到有两个人突然走了,都觉得有问题,凤凰怎么了?最近文涛也有个新的情况,他录节目心脏不舒服送到医院,医生说有个血管有点堵塞,我们就让梁文道代一下,所以网上炒作说窦文涛也要走,被梁文道所代替,其实是没有的事儿。

为何从凤凰卫视出走的人没有选择凤凰新媒体呢?

刘长乐:原因其实很简单,首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是两个行当,比如年龄层次上就不一样。凤凰网那边平均年龄27岁,这跟凤凰卫视这边还是很不一样的,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刘春老了啊。再者刘春去搜狐,应该说那边提供的舞台和可发挥的空间更大,毕竟从体量上搜狐更大一些。

你刚才说到了凤凰网不像Hulu、也不像YouTube,如果要对凤凰网贴一个明确的标签,应该是什么?

刘长乐:我每天平均上凤凰网二十次左右。凤凰网其实从资源来说不如凤凰卫视丰富,毕竟是在内地注册。但同样的原料甚至更贫瘠的素材,它做出的菜更有品位,凤凰卫视反而更传统守旧一些。凤凰新媒体的三个品牌,视频、网站和无线,共同的气质是高端。我认为视频是大家追逐的目标,而凤凰网的视频如果要贴一个标签,我认为应该是Hulu,或者大于Hulu。我认为凤凰网的发展可能会超越媒介,更多往平台方向发展,不仅仅是一个媒体,未来会在新的品种、新的业务增长点加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Hulu 凤凰 刘长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