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内地和香港媒体的差异性越来越小

2011年03月11日 09:44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今天在做客强国论坛时谈到,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人们在文化方面越来越包容,内地和香港媒体的差异性越来越小,跟海外媒体的差异也在不断缩小,趋同性越来越多。

“原因很简单,内地经过改革开放30年,媒体空前发展。”刘长乐进一步解释说,“媒体的发展有几个明显特征,一个特征是规模。报纸从1978年的180份已经发展到2000多份,杂志从以前的1000多份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份。电视台频道数量已经4000多个,这都是很惊人的数字。”“再一个就是经营模式,经营模式变化很重要。原来是靠政府财政拨款,现在已经基本上归零。特别是中央电视台和省级电视台,基本上已经进入市场化运作。从这个意义上讲,跟海外媒体的区别越来越小,趋同性越来越大。”

在这种趋同的形势下,凤凰卫视的优势在哪里呢?“凤凰卫视和内地媒体总体上是越来越相似,越来越近似,因为媒体的开放越来越大了。我们的媒体已经变成了功能齐全的大众传播渠道。如果现在还要谈差异的话,凤凰卫视有自己的特点。”刘长乐说,“凤凰卫视是全球化的、国际化的视野,比如它的新闻,从总体上来讲,它的国际新闻占的比例非常大。第二,就是凤凰卫视本身是面向大中华的,它本身对台湾、香港、澳门,包括海外的报告,与对中国内地的报告是并驾齐驱的。大中华的概念是比较强烈。”

刘长乐总结说,“我们有一些多元化的内容,在形式上也比较多元。但我觉得我们也有差距,内地的电视影视制作成本非常高,做的非常好,内地有人才啊。”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香港媒体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