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是一群完整意义上中国人的组合

2010年05月31日 20:43

核心提示:百年名校南京大学在校庆108周年之际,聘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为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刘长乐在南京大学发表了以“激情与创造力——打造高端文化品牌的相关思考”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出:高端的文化品牌,要由要高端的品牌生产者来生产;高端品牌的生产者,一定要具有高端的文化素质和高端的品格素质。凤凰在未来的品牌打造目标,就是打造一个中华文化图腾性的品牌。在演讲中,刘长乐详细解读了他对此的思考。以下是刘长乐在南京大学的演讲实录。

思考之三:高端品牌生产者应具有高端文化和品格质素

刘长乐:一个成功的奢侈品牌的打造需设计师、生产者、管理者组成一个优秀的团队,发挥创造力,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才能实现打造一个高端品牌的梦想。一个高端电视品牌的形成同样需要一个有着创造力的团队。

有理论认为,创造力既是一种能力,又是一种复杂的心理过程的产物,真正的创造活动总是为社会产生有价值的成果,人类的文明史实质是创造力的实现结果。创造力较高的人通常有较高的智力,但智力高的人不一定具有卓越的创造力,这需要一个平台和团队的聚合。同时我认为,创造力是对事业、工作具有激情的一个伴生品。

首先,打造高端品牌需要一个将品牌管理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核心的管理团队,能够提出清晰的品牌战略,提炼品牌的核心价值。这个核心价值,应该超脱于技术和质量之上,上升到精神和情感层面。

凤凰从建立之初就提出“三名战略”到“全球华人媒体”、“大事发生看凤凰”的媒体品牌定位,充分体现了凤凰管理者对品牌战略的重视。

同时,凤凰聚集了一批打造高端品牌的执行者和推手。在凤凰卫视光彩夺目的明星主播、评论员、记者背后,是一群原本就有着高素质、高学历、有业绩、有能力、有经验的成熟型人才,他们或精于节目策划,或精于频道包装,凤凰创建之初就将他们招至麾下,是非常省事且高效的办法,他们在凤凰发挥创造力,打造了一个高端平台,同时在这个高端平台上造就了凤凰品牌,使凤凰品牌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腾飞,幷且因起点更高而飞的更远。

在品牌打造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是品牌的生产者。一个电视传媒,通过人力资本建设可以调控所有的传播资源:包括传播速度、效能以及相关联的经济利益、广告利益与金融资本介入。

凤凰人常讲一个题目就是:专业主义激情。高端文化品牌的打造需要激情与创造力。要完成品牌的更新与跨越,需要继续高扬专业主义激情这面旗帜。

凤凰的节目创新是专业能力加激情,我一直认为最好的新闻一定是在离新闻现场最近的地方。我们可以举最近的一些例子:

2010年1月12日,海地地震发生。

我们驻台湾两组记者都赶到了现场,驻大陆和美国记者记者也赶去了。同样是去报道海地发生的新闻事件,但我们当时不知道哪个团队能够到达,于是,我们在美国的记者张世欣,辗转先到了多米尼加,从多米尼加再强渡封锁线,赶到了海地。

我们的台湾记者陈淑婉搭乘了台湾红十字会的飞机,从台湾起飞,到达现场。我们的另一组摄制队,是秦枫,从北京搭乘北京的红十字会的飞机赶去了。

震后的太子港街道,灾难现场触目惊心。尸体横陈,散发着臭味,在进行联机报导的时候,手要不断的挥,因为身边全都是苍蝇。海地采访中,采访组也经历了“枪林弹雨”。摄制组曾在过封锁线的时候,他们听到了枪声,灾民开枪的原因也不是想要袭击,可能是这些当地人在过封锁线的时候,因为有太多人排队,他们等着不耐烦了,所以就用开枪表示焦急和愤怒。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凤凰 刘长乐 品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