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中国媒体当叫板国际强势媒体

2009年10月12日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和谐世界从心开始。要想对世界了解得更多,洞察真相,就需要空出自己的心来。

作为传媒人,我理解的爱国,首先得有良知,这是从业的基本和根本。良知就是知耻、知愧、知恩。有羞耻心,人就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能知愧,知过即改,善莫大焉;知恩,则能“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一种品性的证明。良知决定你走的方向,还会决定你走多远。

———刘长乐

他与中国

1951年出生于上海的刘长乐先生是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香港太平绅士,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这是刘长乐先生现在的社会符号。

当然,他还是当今华文媒体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一如他一米九的身高、近两百斤的体重,在人群中总显示出一言九鼎的厚重与影响力。

这是随着新中国的成长而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中国传媒大鳄。当这个国家刚刚启动改革开放序幕时,他还是东北野战军的一名工兵,放炸药、搞爆破是那时的职业。在北京广播学院深造后,他步入社会精英阶层,顺理成章地成了国家广播电台的记者、编辑、评论员,直至高层管理人员。

命运的轨迹在1988年移居海外时开始转变。据悉,那段时间,刘长乐先生在中国本土和海外的投资项目中全面出击,包括石油、道路建设、房地产等领域,赚下人生第一桶金。

八年后,命运再次发生逆转。1996年,香港回归祖国怀抱的前夜,金融危机爆发之时,刘长乐突地杀回中国,重操旧业,几间陋室,数丁人马,赤手空拳在香港创立了凤凰卫视。

如今,凤凰卫视虽历经两次大的金融危机,却凭借巨大的环球市场、成功的拓展策略涅槃重生,告别了挤在小小办公室直播的起步时代,拥有了现代化的办公大楼、世界一流的传播设备,凤凰,已是“向华人报道世界的资讯,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的中国传奇。

随着中华民族复兴之梦日益可触,“凤凰”的奇迹益发不可收拾。矢志做“全球华人CNN”的刘长乐开始有了更大的雄心、更重的责任,为了让世界聆听更多中国的声音,他期望叫板世界一流传媒帝国,而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位传媒大亨已在中国诞生。

记者手记

刘长乐的东方式传媒帝国梦

刘长乐有一个梦想。

这个梦想明白无疑。不要以为凤凰卫视与默多克的传媒帝国执手合作,这个笑若佛陀、身如磐石的中国人就没有打造世界传媒帝国的欲望。

这个欲望符合刘长乐的人生轨迹。作为一名工农兵学商行行都摸爬过的“红旗下的蛋”,他有满腹的专业追求,更有狂热的新闻理想,而他的内心,始终秉持着东方人的慈悲心和大智慧,以大中华的兼容并蓄为旗帜,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华人精英汇聚在一起。

有人说,“凤凰”的传奇是她盘踞在香港这个开放自由的港湾,坚守高端文化的定位,以独立客观的视角打着新闻的擦边球而起步。

此言不无道理。而擅长经营的刘长乐显然找到了人生最佳的定位,他激情澎湃、长袖善舞,打造出了一个“香港人看起来不像香港台、台湾人看起来不像台湾台、大陆人看起来更不像大陆台”的凤凰卫视,亚太、欧美、北非一百五十余个国家及地区的强力覆盖,让刘长乐一步一步走近自己的梦想。

而这个梦想,显然也正契合着中国这个复兴大国的步调。在争夺话语权的竞赛时代,人人都在更广泛地传播国家观念、民族文化,要想得到世界更广泛的认同,除了人民币,还需文化软实力。

商业操作的凤凰卫视不可回避地肩负着这样的国家梦想与责任。

现在,在西方强势传媒一统世界传播领域的悬殊格局中,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聆听到“凤凰”的声音,这个声音,有着一种透明、开放、包容、智慧,她的公信力让一些曾抱有偏见的西方媒体也开始重新审视这个东方古国。

可以说,新一代传媒大亨刘长乐的梦想,正是复兴中国融入世界的一个有力落点,而她的日益壮大,恰恰是中国社会逐渐迈向现代文明的强大证明。

放下纷争,放下歧视,放下戒备,刘长乐继续以其招牌式的眯眯微笑,以其“有容乃大”的东方智慧,打造着独一无二的中国式传媒帝国。

感受巨变

作为一个工农兵学商什么行业都干过的媒体人,我能深刻体会到中国进步和发展的沉甸甸的分量

记者:无可否认,现在凤凰卫视已是世界看中国的重要平台,更是中国看世界的前沿窗口。作为曾经野战军工兵、内地电台记者、现在“拉近全球华人距离”的传媒领军人物,您对新中国这六十年的历程特别是最近三十年的变革,有何评价?

刘长乐:我看目前公布的一些数据,中国已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是中国“惊人的经济发展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我还看到过海外媒体的几个报告认为,20年后,中国在经济上的重要性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这些都能说明,我们60年的经济成就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作为一个媒体人,作为一个与中国一起走过半个世纪的人,作为一个工农兵学商什么行业都干过的人,我亲身经历、亲眼看到了中国的每一个变化,对中国的变化体验得也比较细,能体会到这些进步和发展的沉甸甸的分量。中国人曾经经历过太多的苦难,曾经经历过那些让人透不过气来的窒息,现在中国不仅在经济成就上令世人惊叹,目前社会形态的开明和开放也同样前所未有。凤凰卫视在中国的生存和发展就是中国社会飞速进步的一个有力证明。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媒体 传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