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凤凰大事 > 相关资料 > 正文
翁以煊讲述环航中的种种不平凡的经历

2011年03月07日 18:17
来源:《海事大观》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只身孤帆完成环球航行的第一华人翁以煊,在他的环球航海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曾遇到过意想不到的麻烦。在接受采访时,他对记者讲述了环航中曾被一些国家驱逐,拘留,甚至被追捕的种种经历。

在巴西遭遇驱逐

2000年4月1日,翁以煊征服了世界第一大海角———合恩角,进入智利威廉港。此时,南半球已渐入冬季。为躲避寒冬,他驾驶着“信天翁”号帆船沿大西洋东岸北上,进入巴西境地。

作为美籍华人,他手持美国护照。在很多国家,美国护照都是落地到岸的签证,但惟独在巴西不行。巴西人不买美国的账。

在巴西海域,翁以煊被巴西警方当做“入侵者”抓捕了。巴西警方指责翁以煊:“未经签证,非法入境,侵犯了我国领土。”并严厉地向他发出驱逐令:“限你24小时之内,离开我们的国家;否则一切后果自负。”无奈,翁以煊与巴西官员理论:“你们国家这么大,我驾驶一艘小帆船就是走24小时,也走不出你们国家的领海,不是还在你的国家吗?芽你们的海岸线这么长,我要走几天才能出境呢?芽”面对这种情况,巴西警方官员语气缓和下来:“那么,限你48小时,必须离开我们的国家。”

但48小时,时间还是不够。没办法,他只好与在巴西刚结识的船友们商量怎么办?芽,一个来自法国的帆船航海者给他出主意说:“没事,这好办。你从这里再向南走,就是伊瓜苏大瀑布。这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那里是一个大旅游区。你上岸后,乘旅游大巴士,24小时就可到达伊瓜苏大瀑布。这个大瀑布地处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三国交界处。你从那里走着就能越过巴西国境线,然后再从另一国返回巴西,到巴西旅游城的巴西国家领事馆办一个旅游入境签证,就没事了。”于是,翁以煊按照法国人说的办法做了,既旅游了大瀑布,又顺利地签了证。回到巴西后,他由于有了入境签证,也就没事了。

在乌拉圭被海军追捕

离开巴西后,翁以煊一路驾船到了乌拉圭,准备从那里横渡大西洋,前往非洲好望角。但就在他准备从乌拉圭出境驶向大西洋时,又遭到了乌拉圭海军的追捕。

对于航海,乌拉圭规定:入境时要签证,出境时也要报告签证部门,并要与其保持联系。不巧,翁以煊出境那天晚上,正赶上了乌拉圭拉普拉塔河口三角洲所特有的一阵强风,当地人叫“卡普塞罗”风。这种风,起风时突然、迅猛,风速可达60~70节。突如其来的强风,使他忙于与大风浪搏斗。这时,乌拉圭海军打电话到处找他,意在向他通报“强风警报”。由于电话无人接听,乌拉圭海军便出动了直升飞机和8艘军舰在海上搜寻、追捕他。直到第二天,风平浪静时,直升机才发现翁以煊还在海上航行,就马上出动军舰追捕他。在军舰的押解下,翁以煊驾船只好返回了乌拉圭。

上岸后,他被带到了海军总部,其实就是把他逮捕了。押解军官对翁以煊说:“对于你不与我们联系就私自出境的行为,我们长官很气愤。为什么我们一再呼叫你,你不答复?芽”翁以煊解释说:“我是一个人在海上与风浪搏斗,没有时间回船舱拿报话机接听你们的电话。”军官又问:“那你为什么临走时签字保证要与我们保持联系,而又不履行承诺?芽”翁以煊说:“请你把签字的保证书拿来我看看。”他们把那张签字保证书拿来,翁以煊一看,乐了,说:“这不是我签的字?选”原来,在翁以煊临走时,办理签字的那个人让他签字,他一看都是西班牙文,看不懂,挺麻烦的,就没理那个人。由于像翁以煊这样航海出入境的事很少见,所以,那个人就自己代翁以煊在保证书上签了字,让翁以煊走了。翁以煊辩解说:“这不是我的错误”。那位海军长官虽然仍很生气,但他一看这的确不是翁以煊的错,也就只好放他走了。

翁以煊说:“现在想来,那位长官一晚上没睡觉,指挥军舰找我,主要还是为了我的安全。如果我在他的国家领海出了事故,他们也认为不太好办。而且,这件事也反映出乌拉圭很重视海洋权益问题。不管你是哪国船,只要你在他们国家海域,就要服从他们的管理。”

在澳大利亚被拘留

2001年底,翁以煊驾船到了澳大利亚,想去征服鲁文角。然而,正当他刚进入澳大利亚领海时,又一次遭到了不幸,他被澳大利亚警方拘留了。原因是,在他入境前,没有办理签证。

原来,澳大利亚规定,任何国家的人入境都要事前签证,否则不允许入境或视为非法入境。对这个规定,翁以煊事前并不知道。于是,他向澳警方人员抗议:“你们澳大利亚人到美国,都是落地签证;我是美国护照,为什么不能落地签证?芽”一个警官马上说:“这个事我们知道,但是实在对不起,到了我们这里,就只能按我国的规定办。按我国规定,你事先没有签证,属非法入境,应执行拘留或送监狱关押处理。”

翁以煊急中生智。他知道,各国对待航海者一般都很人道。如果他们在航行中缺油、缺水、缺食物或遇险了,都可在最近的海岸靠泊,进行补给或寻求救助,当地国家一般对此都会给予帮助,这是航海的一种传统做法,也是国际惯例。所以,他对警官说:“其实,我要去的是新西兰,但我现在是实在支持不住了,才到你们这停一停,请求你们的帮助。何况,我在到你们这个港口前,在前面的一个小岛上已给你们打过电话联系过了,是通过一个渔民打的电话,可是碰巧你们那天休息,没人接待。但是有一个值班人员已把这件事记录下来了,请你们去查一查。”

这真是一个好理由。澳警官考虑了一下后说:“这样吧,我们给你一个月的签证,好不好?芽”翁以煊赶忙说:“那可以呀?选谢谢你们?选”就这样,将要被拘留关押的翁以煊又躲过了一难。

虽然有惊无险,但翁以煊仍感到有点后怕。他说:“澳大利亚执法十分严厉。如果我没有足够说服他们的理由,那么,他们就会把我送进监狱。”

在总结环球航行经历时,翁以煊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环球航行,使我明白了,航海人不仅要学习航海技术,还要认真学习国际法、海洋法,及所要经过的国家的相关法律,否则就会有众多的麻烦。”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