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卫视 > 凤凰大事 > 相关资料 > 正文
帆船赛你最快 但可能输了

2011年03月07日 10:38
来源:游艇业 作者:文阳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些只是帆船比赛中最基础的知识,而且别忘了帆船比赛有众多的级别,每个级别的规则又各不相同。同时,不同国家还会制定自己的官方规则,自然条件的变化也在敦促人们发明出更公平合理的竞赛方式。

千帆竞发的码头轻而易举就会让人心潮澎湃,在疾风中斜倾入水的船身更显得惊心动魄。但如果不了解帆船赛的基本规则,即使心跳加速到180,血液也只是被肤浅的热闹煮沸。要想与搏击风浪的水手们心有灵犀,在他们欢呼的第一时间你也雀跃,在他们扼腕的初始时刻你也唏嘘,至少要知道下面的事。

你最快,但可能输了

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却战战兢兢不敢欢呼胜利,这是一种什么滋味?—参加帆船比赛公开组别赛的所有队伍都要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

所谓“公开组别”是与“统一设计”组别相对。顾名思义,“统一组别”意味着你的船从内到外都与竞争对手丝毫无差,那么比赛里只有人的能力和判断会左右成绩,因此时间就能确定胜负。

但“公开组别”一般只由比赛组委会做出船型尺寸的要求,通常是大于某一尺寸的所有船只均可参赛。

例如2010年8月25日开始的“市长杯”大连至青岛拉力赛中,对公开组别船只的要求仅为“36英尺以上的龙骨船”。这样偏于赛船设计的“纵横46”可以和休闲为主的“Oceanis43”同场竞技。要知道,前者的主帆比后者的前帆还要大——对于帆船这样靠自然动力前行的船只,帆大就意味着受风面积大,如果操作同样得当,纵横46可以占到不少便宜。

这样的好事却不容易发生,因为除了影响最大的帆面积,船只的水线长、吃水都会对速度有影响,而历史悠久的帆船赛事不会不考虑这一点。

为了让买了休闲巡航船却热衷比赛的船东不要大呼冤枉,也尽可能地享受比赛的乐趣,类似“市长杯”公开组别的赛事中都会有“让分制”。即在计算成绩的时候设计上有优势的船只会适当修正,本次赛事的修正法是中国帆船协会的让分制方法-CPN。为此竞赛规程中也说明会由组委会对所有船只进行统一检查和丈量抽查。

看来要欢呼,还得等到颁奖的时刻。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